•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中秋故事:八月十五月正明,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 中秋故事:八月十五月正明,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时间:2018-09-22 18:43:03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惠海珍 赵子茹 摄影报道)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不仅有着赏明月、吃月饼的习俗,更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总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寄托着人们家庭团圆、举国昌盛的美好愿望。

      故事一:记忆里的味道

      “儿时的记忆里,月饼好像只在一家食品厂出售。父亲去买月饼时总会带着我,我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看看车轱辘一圈圈地转,总觉得转得太慢。终于到了食品厂,一张简易的桌子上摆着一摞摞用油纸包裹的月饼,我的口水简直要流出来了。父亲看我馋的不行,会将买好的月饼偷偷地先给我吃一块。其余的月饼,母亲会放起来,只有在中秋那天才能‘开吃’。五仁、豆沙、冰糖的月饼透过油纸的甜香,长久地弥散在记忆里……”海西州格尔木市居民李亮在谈起儿时过中秋佳节吃月饼的经历时,满是幸福感。

    常雪静:“中秋节,希望大家平安喜乐。”

      常雪静告诉记者说,从医九年,每天忙起来都会忽略了家人。她说:“今年中秋,我不值班,终于可以享受难得的假期啦!我要好好陪陪孩子和家人!也希望每个人都健健康康、平安喜乐!”

      故事五:过节是享受家人团聚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是举家团圆的节日,回家过中秋是每一个身在异乡的游子的第一选择。城市化和现代化的浪潮,推动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人们出生地与就业地的距离越来越远,导致一家人在一起过节的机会少了。

      在格尔木市宇宙巷社区卫生服务站陪父亲打针的付辉,是北京某地质勘探公司的职员,因工作需要被派至花土沟地区。69岁的父亲跟随付辉在花土沟的工地上打打杂。上个星期,付辉的父亲在给发电机风扇加水时,因操作不慎,发电机的风扇将他的一根手指切伤,父子俩匆忙来到格尔木市就医。“看样子,今年的中秋节只能和父亲在格尔木的宾馆度过了!不过也习惯了,干我们这行,全国各地、天南海北的跑。亲人聚少离多,对两个孩子还有他妈挺亏欠的”付辉说着,难掩遗憾之情。

      ……

      又是一年中秋来临,对于在外打拼的人来说,节日更是容易触动心弦。身在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的人可以赶上每个和家人团圆的机会,有的人却只能在别人欢聚的时候坚守岗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