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倡导文明养犬 使狂犬病成为历史
  • 倡导文明养犬 使狂犬病成为历史

    时间:2018-09-30 12:33:1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张启杰 摄影报道)9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消除狂犬病文明养犬”。近年来,我国每年狂犬病病例均超过2000例,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狂犬病已成为一个较为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可以有效防止狂犬病发生,但是由于一些人对狂犬病的认识误区,依然导致狂犬病致死案例时有发生。

      当日,为普及狂犬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对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动员全民参与,促进群众自愿关心、自愿支持、自愿参与狂犬病的防治工作,西宁市流浪动物保护协会携手西宁市公安局、西宁市卫生和计生委、西宁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西宁市城管局等部门和青海省兽医学会(筹备)下辖六家宠物医院以及青海大学的志愿者们,在西宁市中心广场举行狂犬病防治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共同努力,让狂犬病远离我们的日常生活。

      据了解,狂犬病是狂犬病病毒属引起的人兽共患病,95%的狂犬病病例是来源于犬的咬伤和抓伤。加强犬只免疫,从源头切断疾病传播,是全球公认的预防狂犬病的最佳方法。为什么打了狂犬病疫苗,还需要注射免疫球蛋白?西宁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狂犬病疫苗接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狂犬病病毒的保护性抗体,而狂犬病病人免疫球蛋白能特异地中和狂犬病病毒,降低病毒量。狂犬病病人免疫球蛋白半衰期一般为14-21天,注射免疫球蛋白能为诱发主动免疫赢得时间。

      专家介绍,要真正控制好狂犬病疫情,使狗、猫等动物成为人类安全的亲密朋友,一方面需要市民朋友科学文明养狗、猫等宠物,定期给宠物注射狂犬疫苗,外出遛狗时拴好链绳,并及时清理犬的粪便,不随意遗弃宠物,不要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等。另一方面,广大市民也要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和技能,不随意与狗猫等亲密嬉闹,特别是不要亲吻,见到流浪狗要主动远离回避,避免被咬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