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海内存知己,青海通世界――西宁曹家堡机场升级为国际机场纪实
  • 海内存知己,青海通世界――西宁曹家堡机场升级为国际机场纪实

    时间:2018-09-30 12:33:23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雒婷 报道) 2008年9月29日,深圳航空公司“青海号”飞机满载着百余名青海旅客,飞往香港,西宁-香港旅游包机开通。

      这是青海省首次开通口岸、首次开通地区航班、首次接触国际(地区)民航业务、首次由西宁机场将青海旅客送至境外……许多的“首次”,让青海人民兴奋不已,人们热切地询问:“还会不会有更多的国际航线啊?”“以后从西宁坐飞机是不是可以去往全世界任何地方啊?”“我们什么时候能升级为国际机场啊?”

      这些问题,饱含着对青海民航国际业务的殷切期望。青海民航人用整整十年的不懈努力,解答了这些问题,2018年9月28日,西宁曹家堡机场升级为国际机场,十年来,青海民航通过一条条国际航线,带着青海人民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2008年开通香港旅游包机后,西宁机场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相继开通了首尔和台北旅游包机,但受限于当时的保障资源,西宁机场难以形成专业化的国际业务保障体系,口岸建设依然漫长。

      2013年7月28日,建设3年有余的西宁机场二期工程竣工投运,机场保障等级由4D级升级为4E级,具备了保障大型飞机的能力。随着新航站楼的投运,西宁机场所有国内业务由T1航站楼移至T2航站楼,与此同时,将T1航站楼改造为国际厅的工程也拉开序幕。

      在原批复设计的基础上,青海机场公司按照尽最大可能满足机场和各联检单位功能需求的原则对项目进行了深化设计,在T1航站楼主体结构保持不变的前提下,投资270余万元,按照国际旅客和航班保障流程进行改造,改造面积7500平方米,其中检验检疫、海关、边检单位使用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旅客使用面积为5500平方米。同时,西宁机场配备了先进的航行管制、航空气象、通信导航设备,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口岸联检设施流程合理,各单位配合顺畅,保障能力已完全满足国际航班要求。

      经过一年多的改造,2014年8月,西宁机场国际航站楼通过行业验收,西宁机场的口岸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根本性的改善,国际航班保障能力有了质的提升,可满足未来十年的发展需要。

      有了与国内业务分离的专门国际航站楼,具备了口岸资质和国际航班保障能力,西宁机场才有了真正的“梧桐树”,“金凤凰”也随之而来。2014年12月5日,西宁机场开通了首条国际定期航线——西宁-曼谷航线,首航仪式与西宁国际航空口岸正式运营新闻发布会同时举行,西宁机场综合联检楼也在当日投用。当月,西宁机场又连续开通了西宁-首尔航线,恢复西宁-台北航线,从此,青海600万民众,人人都有机会在家门口坐飞机出国。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有了强大的基础设施做后盾,国际业务的发展就有了坚实的保障。2013年,“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出,其规划中明文指出:要发挥青海民族人文优势,加快西宁开发开放。在青海这样一个既不沿边,也不靠海的省份,加快拓展国际航线成为青海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途径。

      有了如此“好风”,作为青海民航国际业务的主要责任单位,青海机场公司又岂能不“借力”?在此大好形势下,青海机场公司与省口岸办、“三关”各单位积极协调,做好配合,不断提高国际业务整体保障能力;并在“以西宁机场为中心,辐射高原、加密省内、通达全国、连接国际”的航线网络构建目标的指引下,与省旅发委、省发展改革委、各航空公司、青海航投公司、省内各大旅行社积极合作,努力开辟新的国际(地区)航线。

      开辟国际航线,青海机场公司首先要做的就是用好省市政府所提供的航线补贴,在国际与国内业务的投入比例上寻找最佳平衡点,使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的作用。

      一方面,公司对开辟新的国际(地区)航线采取极为慎重态度,开通任何一条国际航线钱都要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通过旅行社考察市场前景和民众出行意愿,以确保航线开通后能够创造良好的市场,从而切实服务青海民众出国的愿望。

      另一方面,青海机场公司在部分国际(地区)航线上采用了经停国内其它城市飞往境外目的地的方式,由两地共同承担补贴,既可以增加1班国内城市的航班,也可以减轻该国际航线的补贴压力。

      航班上天、补贴落地之后,并不代表一切大功告成,青海机场公司还要持续做好航线宣传工作,配合各大旅行社做好客源组织工作,确保航线持续稳定运营。此外,公司还要对补贴去向进行监督,督促航空公司取得补贴之后做好航班执行,确保航空公司将补贴资金用于降低票价,从而让青海民众通过旅行社获得更具价格吸引力的出境游产品,最终让补贴用在选择出境游的青海民众身上,使其获得实惠。

      正是有着这样的精打细算和责任心,青海机场公司从2013年至今,所投入国际航线补贴占总体补贴的25%,先后开通台北、曼谷、首尔、东京、香港、吉隆坡六条国际航线,并连续三年成功保障朝觐包机业务,截至今年8月底共保障国际航班起降2761架次,运输国际旅客11.4万人次,真正做到了花少钱、办大事。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升级为国际机场,要满足三点条件:国际(地区)航线需稳定运营、具备国际航班保障资质、保障能力需满足国际航班要求。经过近4年的稳定运营,西宁机场已完全满足此三个条件,升级为国际机场的计划也就提上了日程。

      今年5月,青海机场公司根据《地名管理条例》及《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规定》等有关规定,积极向青海省政府和机场所在地海东市政府提出更名申请并获得批复同意;8月,正式向中国民航航空局提出更名申请,8月21日获得《民航局综合司关于西宁机场更名的复函》,函中提到:“西宁曹家堡机场”正式更名为“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英文名称为:XINING CAOJIAPU INTERNATIONAL AIRPORT)”。

      近年来,青海省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主动寻求国际交流合作,经济增速连续13年超过10%。西宁机场作为青海省唯一开放口岸,更名为国际机场,有利于促进更多国际航线的开通,能够进一步增强交流合作,改善投资环境,较快提升青海省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地位,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青海省旅游业快速发展,“大美青海”品牌持续升温,但由于入境旅游起步晚、基础低,全省入境游客仅占旅游总人数的0.2%,发展后劲和市场潜力巨大。西宁机场更名为国际机场,将全面带动出入境旅游发展,推动“大美青海”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古代诗人的美好梦想,如今,拥有国际机场的青海,正以博大的胸襟广迎全世界的宾朋,这一梦想已然成为现实。未来,飞往世界各地的国际航线还将持续开通,青海也将随着西宁机场国际业务的发展而更具“国际范儿”,大美青海与世界之间的距离也将不再遥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