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共筑网络同心圆 汇聚能量助发展】“治”出生态好转 野牛沟的大变样
  • 【共筑网络同心圆 汇聚能量助发展】“治”出生态好转 野牛沟的大变样

    时间:2018-10-13 14:41:1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深秋时节的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境内景致迷人,流动的行云、广阔的草原、悠然吃草的牛羊与不远处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共同编织了一幅醉人的秋景图。

      2018年10月11日,记者跟随“共筑网络同心圆汇聚能量助发展”网络人士走基层主题考察学习活动来到祁连县,了解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修复、黑土滩治理情况。

      我们所去的是祁连山脉之走廊南山、黑河发源地,被当地人称作野牛沟的地方。

      驱车从祁连县八宝镇前往野牛沟,一路上伴随着黑河逆流而上。当眼前祁连山不再遮挡前路,逐渐延展为一片群山环抱,较为开阔的河谷地带时,便到了此行目的地。

    治理后的野牛沟沙龙滩地区牛羊成群

      黑土滩综合治理取得喜人成绩,也离不开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支持。在大浪乡,许多牧民主动减少牲畜数量,严守生态底线,保护世代居住的草场植被。拉布吉将自己600头羊、200头牦牛“减产”一半,“生态环境是我们这代人的,也是后代的。现在少挣一点就是要给后代留财富,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随着黑土滩综合治理的不断深入,这里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曾经的野生动物又回到这片土地。这些变化拉布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在每年他都能在放牧的时候,看到不少曾经少见,或根本看不到的野生动物。“候鸟回来了,藏野驴、黄羊、岩羊数量多了。尤其是野牦牛,每年夏季都会在自家牛群中看到它们的身影。”

      如今,行走在昔日的“黑土滩”,野生动物不时出没,牧草茂盛,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正在徐徐展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