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时评】“打狗”再也无须看主人
  • 【时评】“打狗”再也无须看主人

    时间:2018-11-20 18:53:57  来源:  作者:

      近日,浙江杭州市被全国各地诸多的所谓爱狗人士们推上风口浪尖,舆论的海洋似乎要淹没这座美丽文明的城市了。在微博上,诸如冷血、残暴、不文明等形容杭州的声音甚嚣尘上,这座曾经举办过各项国际大型会议,网络科技引领潮流,充满人文关怀、温馨的城市,似是一夜之间有声誉尽毁之势,有的网友还提出取消亚运会资格等无理的建议,还有一个万人请辞杭州打狗的激烈抗议。

      回顾一下事件为何发展到这种地步,无非就是在相关政府部门发布要执行的一项政策时,冒出来的一张照片和一个谣言。

      这个政策是:杭州市进行文明养犬治理。

      冒出来的照片是:一条黑狗被一个貌似穿着制服的人按住,又被另一人棍打。

      谣言:杭州要开始杀狗了。

      在这三个因素的共同“推动“作用下,爱狗人士的谩骂和指责在网络上发酵,他们泛滥的同情心开始迸发,更多诸如:杭州正在上演一场杀狗活动等等的谣言在微博上此起彼伏。

      其实在17日杭州市相关部门辟谣的公开信来看,杭州要进行的文明养犬治理活动,只不过是很多城市都正在做的整治流浪狗,规范养狗者文明养狗的行为等事宜。

      那么养狗人士为何这般焦躁?

      这跟他们越来越被挤压的养狗空间不无关系。以前我爱养什么狗就养什么狗,爱怎么养就怎么养,让狗狗爱怎么跑就怎么跑,现在这个政策执行下来,这种犬不能养,那种犬不能养,还定期要检查这个检查那个,还规定养狗要不准这个不准那个,这样一来,不胜其烦的这些养狗人士还不跳墙了?

      那么他们养狗的空间被挤压,是政府的错吗?

      狗咬伤人的事件屡屡发生,养狗扰民的事件屡屡发生,狗狗在小区里随便便溺的事情屡屡发生,你还觉得政府整治不文明养狗行为,是在维护了谁的利益?又是谁在侵犯着谁的权利?请养狗人士务必知晓,一栋单元楼、一个小区,甚至一座城市里,并不只有养狗居民在生活。

      我理解养狗人士们对于自己狗狗的情感依赖。狗这种动物,人类驯化圈养的历史很长,一提到它们,大家脑海里第一个冒出来的词汇一定是“忠诚”,除此之外,因它们身上还有护主、温顺、听话等灵性的特质,深能讨好主人欢心,因此狗主人爱屋及乌,对整个狗类都存在爱心也是无可厚非的。

      但我一直在坚持认为,爱狗人士不等于爱心人士,很多人养狗只是为了排解孤独感,爱狗也只是本身已经存在着的人性里的条件反射,说明白点,就是人跟一块石头待久了也会产生感情的。你真以为所有爱狗人士爱心满满那就大错特错了,他们中很多人微博上敲键盘抗议的同时,没准正在抱着小狗狗满嘴哈喇子,撸着羊肉串啃着大排骨。他们可以打飞的赶往玉林花钱买下一条狗命,也不会为躺在病床上募集慈善捐款的人命伸出援手。

      再者,在所谓的这些爱狗人士中又有多少人是一时兴起的伪爱呢?

      现在城市里越来越多的流浪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些狗从哪儿来的?不都是爱狗、养狗的人士抛弃的吗?

      所以我劝爱狗人士们,别让你们的爱泛滥,也别让你们“泛滥的爱”成为一座城市的负担和灾难。

      在此,我支持杭州有关部门的治理行动,“打狗”无须看主人,因为他们连这点道理都看不明白,还指望他们会有“好脸色”给你看吗?只希望在整治过程中善待那些无家可归的狗,它们才是所谓养狗者们滥情下真正的受害者、牺牲品。(作者:朵之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