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90后女孩的创业时代
  • 90后女孩的创业时代

    时间:2018-11-27 19:00:56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雒婷 报道) 90后,曾几何时,他们被定义为狂妄不羁、不知天高地厚。他们常常不被看好,也许因为偏执、任性或是对人对事过于倔强。但不知何时起,这批倔强的90后,正扛起社会责任的大旗,书写着自己精彩的新时代华章……

    如今已成家立业、事业蒸蒸日上的90后女孩陈燕,也许就是偏执和倔强的代名词。

    因为在校期间的优异成绩和突出表现,2012年,大学一毕业陈燕就拿到了大型国企的入职通知书,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她却为了曾经和伙伴们一同许下的创业承诺,毅然回到家乡青海踏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在互联网不断兴起的时代,信息技术正推动着一个行业的发展和整个社会的进步,而综合类软件产品正充斥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通过一系列的调查统计,陈燕发现,当时青海省本土的软件产品服务商却寥寥可数,大多互联网项目都被省外的科技公司占据,但与此同时,由于省外服务商无法根据省情实际及时有效地解决软件产品面临的问题,比起需求程度,应用方对软件产品的满意度却并不乐观。

    这样的结果让陈燕对涉足青海互联网行业有了更加坚定地信心。于是,在一间租用的百十平米家庭两居室里,陈燕和团队4人开始了创业的第一步,虽然办公条件简陋,但他们斗志昂扬。从网页设计到软件应用,她的团队不仅专注于产品的形式,更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设计出了一系列“贴心”产品。

    当陈燕以为他们设计的产品可以完全替代原有那些虽然成功但算不上人性化的产品成为市场霸主、独领风骚时,现实的风暴却差点击溃了她的团队。陈燕回忆道:“因为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当时我们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其中用来做研发推广,甚至抵押了房产。可想不到的是,‘年轻团队’‘没有资质’‘没有成功案例’这些所谓的门槛让我们几乎没有得到任何企业和行业的认可,我们的产品虽然好,却得不到用武之地。”

    创业市场竞争的残酷性不会遗漏任何一个小人物,但那一次几近破产的打击并没有吓退陈燕,她开始“充电”,学习法律、经济、营销,甚至是社会学、历史学,她说:“只要与行业相关,无论知识还是政策,我都要掌握,也许这样并不一定能马上成功,但拥有这些,我们团队的创业之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广。”她找合作方谈判,一次不行就再去一次,她修改产品细节,不满意就重新再来……

    创业对每个人而言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许正是因为有一群如陈燕一样努力在创业市场立足的青年人的坚持,时代的红利也开始向他们徐徐走来……

    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2015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让全国人民认识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5年8月30日,我省正式施行《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也是在这一年,陈燕迎来了最好机遇——青海省首届创新创业大赛。

    首次参加比赛于陈燕来说,尽是故事。“从报名阶段开始,我们的团队就进入了赛事主办方的视野,首届创新创业大赛真的特别火爆,这从报名环节服务器经常卡机就能看出来。”陈燕笑道,“当时我们团队自告奋勇,提出重新改进系统服务器的想法,没想到这样的提议竟然得到了主办方的认可,系统顺利运行后,我们也变得更有信心了。”

    团队当时带去参赛的项目是“智慧社区平台”,提起这个项目,陈燕仿佛又回到了比赛现场,她介绍道,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生存和发展的载体,其智慧化是城市智慧水平的集中体现。智慧社区从功能上讲,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核心,为居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服务,全面满足居民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智慧社区由高度发达的邻里中心服务、高级别的安防保障以及智能的社区控制构成……

    陈燕说,社区是城市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智慧社区就是智慧城市的缩影,如今,我们还在探索智慧乡村、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工业等多个领域,也许未来的智慧中国,就有我们贡献出的一份力量。

    以我省当时面临的实际情况出发,陈燕团队的项目作为省内首家智慧社区平台,获得青海省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不仅得到了奖金鼓励,还获得了优先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免除反担保的创业担保贷款,并且有了科技项目支持和免费的创业指导服务等支持。

    与此同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2015年8月,青海巨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取得合法手续。陈燕的团队从此走向了更广阔的创业舞台。

    从四个人的团队到近百人的企业,从租用民居到搬进大型写字楼,从“跑断腿”寻找机会到合作伙伴闻讯而来……三年来,巨泰公司正在不断成长、越做越强。在软件产品研发、系统集成、大数据等方面承建着包括政府订单、企业合作等多个项目,还与国内各领域大型科技公司建成长期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巨泰成为我省唯一一家华为优选级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如今的巨泰已经成为我省相关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创业是艰辛的,成功也来之不易,但因为惧怕而退缩的话就太遗憾了,因为成功的感觉真的很棒。”陈燕说,“创业成功,我可以更好地支配自己的生活,可以做那时想象中的‘成功人士’,但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如今我成了一个企业的当家人,我小小的肩膀上竟然也能担负起企业和社会的责任,也许这才是成功最大的意义。”

    随着一个个“陈燕”的成功,我省“双创”环境也愈发向好。2018年以来,我省不断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融合发展,改革为先、优化环境,创新机制、以人为本,纵横联动、强化协同,市场主导、政府推动”为原则,通过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社会资源深度融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创新政府管理方法等形式,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

    如今,无论是像陈燕这样的大学生,还是农民工、科技人员和高端人才,都纷纷走向了“双创”之路,他们正利用自己的优势,在不同的领域中绽放着无限“双创”生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