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青海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430件 审查立案336件
  • 青海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430件 审查立案336件

    时间:2019-01-29 19:03:13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报道) 1月26日,政协青海省十二届二次会议在西宁开幕。据了解,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围绕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430件,经审查立案336件,立案率为78.14%。截至2018年底,提案已经全部办结。其中,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31%,列入计划解决或拟采纳的占61.6%,留作参考的占7.4%。

    经济建设方面,围绕推动青海经济转型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和乡村振兴战略、产业结构调整等提出提案125件,其中,关于青海特色农牧产品品牌建设的提案,省农牧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农畜产品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以生态旅游推动青海经济转型发展、发展花海经济要创新思维方式的提案,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交通运输厅、省林业厅、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等部门编制《青海省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关于合力推进我省农牧区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邮政管理局、省供销联社等单位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已取得初步成效。关于提振企业家信心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通过制定相关政策、争取扶持资金等方式,推进了实体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关于青海支线航空交通的提案,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青海机场等部门狠抓项目建设,为推动我省“一主八辅”机场建设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生态保护方面,围绕加强湿地保护工作、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等提出提案37件,其中,关于理顺青海湖环境保护与旅游开发机制的提案,推动青海湖景区管理局建立了景地联合管理机制。关于妥善解决牧区野生动物泛滥问题的提案,省林业厅、省农牧厅、省旅发委加大项目资金补助,编制《青海省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将野生动物资源纳入规划统一保护和管理。关于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给予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的提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海西州政府积极落实,加大了技术和资金支持的力度。

    教科文卫体方面,围绕规范学前教育监管、建设国家超级计算(西北)中心、倡导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自行车运动进校园等提出提案76件,其中,关于完善空巢、高龄和失能老人社区(家庭)医疗护理、推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发展我省养老服务产业的提案,省民政厅、省卫生计生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通过扶持建设老年护理机构、积极鼓励居家护理、增设财政补助项目等方式,促进了我省养老事业的发展。关于进一步做好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西宁市政府已列入整体规划,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关于支持藏区重大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工作的提案,省卫生计生委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认真落实综合防治措施,取得明显效果。

    社会法制方面,围绕老年保健品市场管理、残疾人自主创业、妇女权益保障、外卖交通监管等提出提案35件,其中,关于尽快出台《青海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提案,省法制办、省公安厅适时启动《青海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制定工作。关于港澳委员与青海省建立更有效的沟通渠道的提案,省政协办公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港澳政协委员联系的办法》。关于在我省确立公益诉讼鉴定机构和专项资金制度的提案,省司法厅、省环境保护厅推动成立了青海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司法鉴定中心。关于加强外卖小哥交通监管的提案,省公安厅下发《关于开展警企共治创新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治理的通知》,明确了监管责任。

    群众生活方面,围绕加强私房菜监管、规范管理午托班、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规范停车收费等提出提案59件,其中,关于让“草膘羊”再回到人们餐桌的提案,省农牧厅通过培育绿色畜产品市场,建立和完善品牌标准体系,加强农畜产品质量监管,增强了对农畜产品从产地到餐桌全过程的监控能力。关于加强西宁市河道两岸绿色景观带保护监管力度、巩固西宁市“创城”成果的提案,西宁市政府通过专项督导检查、完善养护管理考评体系、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等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关于加强农村安全饮水、饮用水硬度过高问题的提案,各市州人畜饮水、水源地保护监管等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民族宗教方面,关于青海电视台藏文频道增加经济栏目的提案,青海广播电视台通过多种途径增加经济类信息服务,助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关于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教育体系的提案,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管理和培训全省宗教界人士的提案,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已实施四级培训机制和轮训工程,着力提高宗教教职人员的素养,全省宗教领域呈现团结、和谐、向好的稳定局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