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新春走基层:文明祭祀让传统文化映进现实
  • 新春走基层:文明祭祀让传统文化映进现实

    时间:2019-02-07 20:02:06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本网记者 崔永焘 摄影报道) 2月4日是除夕,这天是许多人祭拜祖先的重要日子,记者在西宁烈士陵园见到,文明祭祀成为越来越多西宁人的选择,大家在恪守数千年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不断丰富传统文化内核,让慎终追远成为欢喜过年的前奏。

    没有喧闹的鞭炮声,没有焚烧纸钱的滚滚黑烟。烈士陵园门口,鲜花等成为抢手货,人们选择鲜花、花环等祭拜先祖。陵园门口,扬声器不断滚动播放西宁市封山禁火的通知和文明祭祀的倡议。工作人员在多处现场劝导引导众人开展文明祭祀。烈士纪念碑下,老家四川的罗先生正在摆放一束鲜花。他说,记忆中的年味就是从腊月里的祭祀开始。每年祭祀,罗先生都要多带一束鲜花,献给长眠于南川的西路红军战士们——正是烈士们的鲜血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想想当年那些十几岁的孩子,他们用怎样的意志战胜了饥饿寒冷,用怎样的坚定信念流干了最后一滴鲜血……这都是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个人都不能也不应该忘记!”认认真真鞠了三个躬,罗先生慢慢走远了。不远处,又一位中年人带着花环走向了烈士纪念碑……

    著名民俗学专家赵宗福先生说,腊月从岁时之祭祀而来,数千年来未曾改变过。鲁迅先生所写《祝福》,祝福实际上就是腊祭。曾子云“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在青海多元民俗文化圈中,祭祀这一礼节仍然映射出中华传统文化之光芒,有其积极意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