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两会聚焦】让南北山呈现出更多“幸福色”
  • 【两会聚焦】让南北山呈现出更多“幸福色”

    时间:2019-02-07 20:04:56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 摄影报道)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我省承办全国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现场会,启动湟水流域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完成营造林40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26%,涵盖水面、湿地、林草的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广袤高原生机勃发,各族群众绿色获得感显著提升!

    说起造林植绿,就不得不提到西宁南北山绿化工程。西宁南北山山势起伏,沟岭相隔,地形破碎,岩石裸露,土壤贫瘠,植物稀少,属半干旱高原大陆性气候,海拔2170-2850米,相对高差500-600米,年均降雨量仅368毫米,年平均蒸发量达1763毫米。

    为切实改善西宁地区生态环境,新中国成立后,就开始两山植树造林,到1989年,经过40年的努力,西宁南北山造林绿化实际保存的面积为1.7万亩,森林覆盖率仅占两山总面积的7.2%,植被稀少,春天风吹沙起,夏季暴雨成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自然环境恶劣,荒山秃岭围城的状况并未根本上得到改观。1989年,青海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决定全面绿化西宁两山,省上成立了西宁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历任省委书记或省长任总指挥,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被誉为西宁“造肺工程,润肺工程”的南北山绿化工程,打响了绿化荒山的攻坚战、持久战。其中1989—2001年,历时十三年完成造林任务4.5万亩;2002—2007年,历时五年完成规划造林4.9万亩。

    省人大代表,西宁市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绿化科副科长陶敬

    尤其去年随着西宁地区南北山三期绿化工程(27万亩宜林地开展高标准造林绿化)的顺利的实施,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真正意义上将南北山变成西宁市的“绿肺”。就拿小酉山来说,该山是西宁市南北山造林绿化的一小部分。去年九月份,记者跟随“改革开放40年网友大V看西宁”活动时,亲眼见证了小酉山的绿景——漫山遍野的绿树和绿草,让人以为身处在江南。

    80后的陶敬,是西宁市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绿化科副科长,她在林业系统已有13年之久,并参加了小酉山等南北山的绿化工程。她对小酉山的变化深有感触:“刚到这边时山上植被很少,而且这块区域内绝大部分林地是灌木林,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后来,我们对整个区域进行了灌木林改乔造林,坚持高标准整地、大规模苗木栽植、高质量造林,栽植油松、祁连圆柏、青海云杉等各类苗木两千多万株,通过针叶、阔叶、灌木相结合的多模式栽植,现在的小酉山森林覆盖度提高,成为了西宁市民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

    作为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陶敬告诉记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占了大量的篇幅。报告中提到,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西宁南北山这几年的华丽蜕变,是西宁人民骄傲的事情之一。从不毛之地的荒岗到青山如黛,西宁实现了生态逆袭——南北两山的森林覆盖率由7.2%提高到79%,而这正是西宁人敢向荒山要绿色的倔劲儿,就是这股倔劲儿造就了今天南北两山的满目葱茏。她说,下一步,我们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突破,在南北山的绿化工作上增加更多亮点,比如打造高密度道路林网、提升重要节点景观等,从而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幸福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