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两会关注】陈启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 【两会关注】陈启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时间:2019-02-07 20:08:40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紧紧围绕“三个普及、两个提高、一个巩固”的目标任务……”

    省教育厅巡视员、副厅长陈启福

    1月30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4家单位分别就相关情况作了通报。省教育厅巡视员、副厅长陈启福就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重点就作相关通报。

    回顾过去一年,教育工作亮点纷呈。从校园安全看,“稳”的态势在持续,从发展趋势看,“新”的动能在集聚,从发展形势看,“进”的力度在加大,从发展质量看,“好”的因素在累积。以数字为证:2018年我省全面消除各级各类学校D级危房,计落实教育项目建设资金37.69亿元,职业院校与1300多家企业签订实习或就业协议,选派502名教师,对口支教青南3州60所中小学……组织了一批重大活动,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形成了一批重大成果,开创性设立“生态”“扶贫”“藏区”三个专项招生计划,2018年我省教育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陈启福说,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集中火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并好于预期,主要表现在解决突出问题,补齐发展短板,争先创优……

    新进展

    2018年,我省围绕义务教育“城镇挤、乡村弱”问题,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10个县(区、行委)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评估验收,全省94%的县实现域内均衡,工作进度走在西部前列。

    围绕中小学生失学辍学的问题,按照“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的目标要求,在全省开展了“控辍保学”攻坚战,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85%。我省的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肯定,教育部在全国推广。

    围绕残疾儿童就学问题,争取资金投入,改善特殊学校办学条件。加快建设果洛州、海西州、海北州、海南州特殊教育学校,扩建黄南州特殊教育学校,基本实现“一州一特校”目标。

    围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问题,首次在一本、二本批次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改革并取得圆满成功,高分滑档的情况明显改善,考生志愿满足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阳光招生”得到全社会广泛认可。

    新步伐

    2018年,我省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印发《青海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意见(2017—2020年)》,深入推进2018年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省级财政投入1.23亿元,购买1.56万个保教岗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9.4%,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

    全面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出台《青海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2018年争取中央补助资金8960万元,改善18所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扩充教育资源。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7.99%,比2017年提高4个百分点,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通过“强、提、调、全、入、纳、培、引、扩、援”10项创新机制和举措,吹响了新时代青海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号角。

    全面深化教育对口援青工作。争取教育部在我省召开教育援青工作会议,持续深入抓好教育对口援青工作,省教育厅与六州政府、六省市教育厅(教委)签订三方协议,促进了教育援青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迈进。2018年六省市选派105名教师、研究生赴我省六州开展“团队式”支教帮扶,比2017年增长25%。积极推进异地办班工作,2018年共选送六州1800余名学生到省外接受高中阶段教育。

    新成效

    2018年,我省打造思政教育响亮品牌。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以热爱领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青海、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重点内容的“四爱三有”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省领导带头深入师生中间辅导授课,打造了在全国叫得响、在青海反响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工作做法和成绩得到了教育部肯定。

    提升了高等教育综合实力。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做大做强,支持建设青海大学“三江源生态”世界一流学科,推进建设4个国内一流学科和5个省内一流学科,去年获批2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增长率达到59%。我省三所本科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实现全覆盖。2018年,全省高等教育在校生达8.5万人,比2017年增加0.33万人。本科院校毕业生11129人,就业率达90.78%。

    构建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投入6.9亿元,支持8所高职院校和23所中职学校的基础设施、优势特色专业建设,推进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在校生人数达7.69万人,比2017年增加0.33万人。中职招生五年来首次突破3万人大关,扭转了招生连年下滑的被动局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陈启福说。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将立足“投资于人”强化教育保障,紧盯教育“五三目标”,实施好十大工程,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不断促进教育公平,协调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努力奋斗,贡献教育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