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寒冬腊月里的 “绿色钱途”
  • 寒冬腊月里的 “绿色钱途”

    时间:2019-02-07 20:09:0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陈郁 摄影报道)眼下虽已是寒冬时节,但青海省湟中县韦加庄村的温室大棚里却绿意盎然。6年前,韦家庄村村民李鹏良开始尝试种植大棚蔬菜,一年下来虽说收入不算高,但比外出打工收入高,于是他坚持每年种蔬菜,效益一年比一年好,到今年,李鹏良的蔬菜大棚已发展到10个,年收入达十几万元。

    在李鹏良等农户的带动下,韦家庄村群众纷纷在自家的承包地里建起了温室大棚,由于交通便利,韦家庄村的蔬菜产业发展迅速,全村500多户人家中有一半以上从事温室大棚蔬菜生产。现在,韦家庄村已成为西宁市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蔬菜生产已成为韦家庄村新农村建设的主导产业。

    韦家庄村是农业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典型之一。该村于2011年成立了湟中高原爽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入社农户289户,社员主要以蔬菜种植农户为主,并实施统一组织生产的管理模式。合作社在带动本村发展蔬菜产业的同时,辐射带动多巴镇上寺村和黑嘴村1300余户农户从事蔬菜种植产业。

    韦家庄村种植蔬菜的主导品种有黄瓜、丝瓜。近年来,韦家庄村先后推广应用集约化育苗、膜下暗灌等栽培技术,推广酵素有机肥、冲施肥、叶面肥及色板诱杀、防虫网等物理防治技术,提高壮苗率,做到了优质高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在几年的生产实践中,以“高原爽”牌的丝瓜、黄瓜为主导产品,在省内外市场享有较高声誉。

    目前,韦家庄村通过标准化生产、品牌打造和宣传,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1700栋温室蔬菜年平均总产量达3400余吨,总产值达1630余万元。

    该村通过“一村一品”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韦家庄及周边地区蔬菜基地建设进程,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良种化进程,促进当地蔬菜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提高了蔬菜种植户的经济收入。

    韦家庄只是我省发展“一村一品”的缩影。近年来,青海省把发展“一村一品”作为推进农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手段,积极培育乡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一村一品”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有61个村镇获得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