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两会人物】“90后”代表恩纳日乐:别样的年轻,一样的担当
  • 【两会人物】“90后”代表恩纳日乐:别样的年轻,一样的担当

    时间:2019-02-07 20:09:25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樊永涛 报道)时间的脚步跨入2019年,最后一批“90后”已经全部成年。当不少人还在前路茫茫的时候,有的人已经承载着群众心声、怀揣着发展良策前来参加全省两会,来自海西州格尔木市乌图美仁乡俄日腾村的省人大代表恩纳日乐就是其中一员。

    “去年被选为省人大代表真的想不到,但是戴上出席证,我的新鲜感瞬间变成了责任感。可能我的提案和建议还不成熟,能够参与进来就已经是我最大的荣幸了。”谈到从牧委会团支部书记变身人大代表的感受,恩纳日乐用了“责任感”、“参与感”和“想不到”三个词来形容。

    1991年出生的恩纳日乐是格尔木市乌图美仁乡人,大学毕业后就回到了家乡工作,2018年当选为省人代表。来西宁前,这位“90后”代表走村入户,倾听和搜集牧民的意见建议,为参加2019全省“两会”作好了充足准备。

    为什么不留在城市发展?毕业的时候不是没有纠结、犹豫和徘徊,但一想到自己家乡的落后状况,就决定回去与乡亲们一起改变和发展。“乡村振兴太需要人才回流了,我要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90后’一样有能力、有担当。”

    “近几年政府对牧区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牧民生活更加好了,我也会根据牧民的情况建言献策,让牧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恩纳日乐告诉记者。

    在恩纳日乐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民生福祉方面的建议给了她答案。“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次……”“实施农牧区危房改造1.5万户、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3万户……”“加大对农牧区贫困人口和城镇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力度,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在农牧区探索开展孤寡者人养老服务公益岗位试点,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乌图美仁乡幅员辽阔,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草丰美,畜牧业发展得天独厚。近年来,这里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衣食住行由暖到繁、由饱到好、由挤到宽、由慢到快……说起现在的就医条件,恩纳日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以前牧民们生病都不去医院的,因为没有钱看病。现在医疗水平每天都在改善,村里有卫生院,医生是专业的,如果遇到严重的病情,也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城镇的医院进行治疗,不会出现耽误病情的事情,而且现在看病都有医疗保险,有些病治疗费用都不用自己全部交。牧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恩纳日乐说,虽然牧区的生活条件今非昔比,但由于受到自然条件和地理等因素的限制,还存在着牧民收入增长缓慢,牧区实用型人才匮乏,牧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恩纳日乐也有自己的想法。她说,要进一步加强牧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牧区办学条件,解决牧区师资紧缺问题,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每一个孩子学习在学校、成长在学校。牧区要留住人才,让更多的年轻人才回乡创业,这就要在认知上有一个正确的导向,要改变社会对愿意回到牧区的人的一些偏见。“有人说在大城市混不下去了或者特别懒惰的人才会回到牧区,在我看来,无论在哪,只要自己足够努力,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极为关键的一年。”恩纳日乐建议,加大对牧区脱贫致富各项政策的扶持力度,就要不断采取强有力的具体措施,提高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为牧区引导培养各类实用型、创新性人才和致富带头人。同时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改善牧区生产生活条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恩纳日乐坦然道,“无论选择什么行业,都不是一年两年的事,尤其是在基层牧区工作,就要静下心来踏实做。”虽然当选省人大代表的时间不长,她希望通过个人努力,要想牧民所想,急牧民之所急,解牧民之所难,尽心尽力为他们办好实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