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两会聚焦】政策“大礼包” 助力民营企业激活经济新动能
  • 【两会聚焦】政策“大礼包” 助力民营企业激活经济新动能

    时间:2019-02-07 20:09:25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近年来,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要素成本快速上升、资金链条日趋绷紧等因素为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和压力。

    不管冬天是怎样寒冷,春天总是要到来。前不久,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发出了全方位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强音,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民营经济的发展有了新的机遇。

    2018年,我省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新的一年,我省如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激发企业不断创新活力?2019年青海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

    去年,我省连连出招,出台了一系列的 “政策套餐”,让我省民营经济不断焕发活力。特别是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商登记实现“四十证合一”,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4户、小微企业1010户,民间投资增长4.6%。

    报告中提出,2019年我省要大力降低企业成本。全面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降低企业合规成本。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降低养老保险费率,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稳定缴费方式。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高速公路、机场、铁路等涉企收费,鼓励金融机构优化增信措施,降低民营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进一步支持民企改革发展,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对我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省两会召开,支持民企成为今年工作的关键词之一。从具体措施来看,我省全面落实中央部署,欲在降成本、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质增效。”省政协委员、青海宝玉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九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省委、省政府对于民营经济发展,给予越来越高的关注和支持,在‘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服务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陈九谕告诉记者,自己从事企业经营十多年,过去办事可能一周、一个月都办不完的事情,现在去一次就能办到。比如,以前办工商营业执照还需要繁琐的审核事项,现在虽然有些事项还需要审核,但是去办理之前,工作人员就会告诉你需要准备材料,注意事项非常清楚,这样既方便了经营者,又减轻企业负担。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陈九谕在其他省份也有自己的公司。经过对比,他认为,在经济发达地区,我省实行的服务民营经济的措施几年前就已经做到,而且现在比我省要做得更好,因此我省应该积极追赶,把政策措施扎实落地。

    作为民营企业家,陈九谕有很深的感受。青海是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实体民营企业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更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什么没有解决?因为银行也是逐利的,它也要创造利润。有的企业的报表都不是非常可观,有的没有上年利润多,有的还可能出现亏损,所以银行不敢放款。小微企业没有抵押物,银行更不愿意贷款。”

    因此陈九谕认为,在发展过程中更需要政府部门在融资、税费,发展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上给予更多的、持续的、实实在在的支持,持续加大扶持力度。通过税费减免可以减轻部分企业的负担,但企业要想正常经营运转起来,必须依靠现金流,需要有更具体的措施落地落实。

    “一个企业的经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政策跟踪和扶持也不应该跟一阵风似的。这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也不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 。”陈九谕希望,目前扶持、支持民营企业的的政策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这样才能助力我省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