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海东市积极整改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问题
  • 海东市积极整改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问题

    时间:2019-03-15 22:35:0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 摄影报道) 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督察意见以来,海东市委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制发整改方案、定期督导调研、强力推进整改,全市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

    3月12日,记者走访了海东部分整改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海东市化隆县扎巴镇一处空地,据了解,这里原来是一家牲畜养殖场,位于黄河支流扎巴河河道边,属于禁养区,根据中央环保督查要求,化隆县依法对其进行拆除整改。

    化隆县农牧局副局长马小波介绍,这块空地原来是耕地,2010年通过土地流转被开发成牲畜养殖场,由于紧挨河道,对扎巴河构成威胁,对其依法拆除有利于河道治理,下一步等天气转暖,对原场址进行复耕复绿。

    “去年4月,我县对禁养区内7家规模养殖场下发停产通知书,责令7家养殖场全部停产,并出售现存栏牛羊,并签订了停产协议;县环保局委托对七家养殖场进行第三方评估;农牧执法人员对禁养区内7家养殖场下达了限期停产通知书并进行了关闭查封,2018年5月底全面完成关闭工作。”化隆县农牧局副局长马小波说。

    马小波介绍,截至2019年3月6日,化隆县禁养区内7家养殖场已完成拆除工作,其中2家已就地转产(一家转为蔬菜花卉养殖场、一家转为种植核桃园)其余3家正在选址搬迁,还有2家因无法选址搬迁,已经复绿。

    在化隆县群科镇木哈村,工作人员指着一条种满树苗的沟说,这里原来就是多浪直沟砂石厂,差不多有20亩土地需要恢复治理。

    “这里有三条沟,原来都是砂石厂和建材厂,2017年环保督察期间因无证开采被关闭拆除,该地区土地损毁类型为一般牧草,根据相关规定,需要恢复植被面积约147.35亩。”化隆县国土局矿产股股长韩福龙说。

    韩福龙介绍,2017年拆除采砂点的机械设备和厂房后,对矿区进行了平整和覆土工作,同时播种了草籽,栽植了云杉等,由于群科地区干旱少雨,而且土地含碱、硝量大,草籽发芽不够,栽植的部分云杉没有成活,整治效果不尽如人意。2018年化隆县出台相关恢复治理方案和具体措施,分阶段整治,并将木哈村整治点纳入秋季植树范围,共种植山杏13000株,目前长势良好。

    据介绍,依据复绿效果及行业专家现场查看调研后对复绿工作进行了升级改造,改种适宜本地的山杏等乔木树种,做到草、树结合,进行长效深度绿化。经多部门协调联动,实施效果明显,确保了恢复治理区域绿化的根本治理。2018年12月底化隆县4家砂石场已经完成市级整改销号。

    此外,在碳化硅企业整治方面,化隆县采取强有力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问题。通过集中整治、整改和检查验收三个阶段步骤,对青海佳通太阳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化隆县永盛碳化硅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专项整治。

    化隆县永盛碳化硅有限责任公司因转型而停产。青海佳通太阳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902万元,建成了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烟气收集罩、原料棚、防尘网等环保设施。同时,严格要求企业在原材料采购时严把质量关,选用低含硫的原材料,并通过采取降低电压等级、延长生产时间、降低污染物排放量等措施控制异味,整改后效果明显,无异味。截至目前,该问题已完成市级销号工作。

    海东市循化县县城垃圾处理厂由于离黄河主河道仅400多米,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循化县制定整改方案,对该垃圾处理厂进行封库,重新铺设防渗膜等,并邀请专家对其论证施策,邀请第三方进行全方位监测,目前基本完成整改,后续整改和监测仍在持续进行。

    据了解,循化县城第二垃圾处理厂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该厂采用卫生填埋法,近期日处理垃圾88.93吨,远期日处理垃圾108.94吨,项目占地面积约155亩,总库容量为132.08万立方,使用年限25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垃圾坝、防渗系统、渗滤液收集系统、填埋气体导排系统、防洪及排水设施环境监测系统、填埋设备封场覆盖系统等。

    据了解,截至2月底,海东市已完成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督察整改意见4项27条,占整改总数的59%,其中立行立改问题3条完成2条;需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的9条完成8条;需在2018年10月底前完成的4条已全部完成;需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的11条完成7条;需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的19条已提前完成6条,即平安、乐都、民和、互助、化隆5县区违规注册燃煤锅炉淘汰问题和第11项31条“循化县查汗都斯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未建成问题”,其余问题正在推进。同时,已完成省级销号报备的3项6条问题,通过市级销号核查19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