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让孩子绽放更美人生――访海西州格尔木市中山路小学校长严芝秀
  • 让孩子绽放更美人生――访海西州格尔木市中山路小学校长严芝秀

    时间:2019-03-23 22:57:13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莎莎 摄影报道)精明干练、睿智简单,初见严芝秀,和印象中不苟言笑、一本正经的学校校长完全不同,敏捷的思维、清晰的条理、优雅的谈吐,说起教育工作神采飞扬,说起孩子一脸慈爱。

    管理着2000多师生的严芝秀对于工作和生活的热爱让人感觉到了这个小学校长透露出来的那股子韧劲和魅力。

    回想起2017年,面对外界对格尔木市中山路小学课业较重的质疑声,严芝秀来到了这个新的工作岗位,“减负”成为严芝秀的第一个目标:“从事教育工作22年了,作为老师有责任做好孩子知识的引路者,孩子的童年是不可复制的,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更加注重学生的内心,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方法,而不是通过强压作业来逼迫孩子学习。”

    有了这样的目标,严芝秀说干就干,打破传统教学,让师生实现角色转变,严芝秀坚持让学生成为学习和课堂的主角,让学生主动想、主动说、主动做,形成师生探究合作的学习模式,更大程度地激发孩子的活力,从而让孩子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学习中找到自己的最佳定位。

    说起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格尔木市中山路小学五年级三班班主任蔡娇感受颇深:“以前传统的教学模式,我们老师始终是课堂上的绝对主角,孩子们被动地接受和学习,严校长来了以后,改变了这样的模式,让孩子逐渐成为课堂上的主角,激发了他们的兴趣,孩子对学习也变得更加积极主动了,这样一来,良性的互动和交流,让学习变得不那么沉闷了,师生的关系也变得十分融洽,学习氛围也先对以前轻松了许多。”

    结合学校和师生实际情况,严芝秀积极推行分层布置家庭作业制度,按照学生的知识量、学习情况和接受情况,分情况布置作业,减轻了教师、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这样的模式受到了一致好评。许多家长都认为根据孩子自身情况布置家庭作业的做法,符合孩子的需求,也减轻了家长的负担。

    “严校,第一轮磨课刚结束,三年级的师生都太累了,让他们休息休息吧。这次我打算用二带一的方式,从一年级开始磨课,这个事情,我做主了啊!”

    “好,就按你说的办,抓紧开展。”

    严芝秀和孩子们探讨学习方法

    在记者和严芝秀交谈的时候,格尔木市中山路小学教务主任王现辉将近期磨课工作的重点及想法汇报了一下,简短的几句话语,让人印象深刻。“作为管理者,对于基层工作而言,教师和教务主任更有话语权,我不能干预太多,不能影响他们的工作思路,要尊重他们的理念和想法,只有这样,他们的想法能够得以实现,工作才能有所突破。如果在工作开展中,畏首畏尾,很难达到预期效果。”严芝秀说道。

    说起格尔木市中山路小学,这两年,最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无疑是云智创客基地建设,该校以社团为载体,以特色课程教育为内容,在整合学校教育资源,重发挖掘师生潜能的基础上促进学校教育特色的创建,进一步完善学生的个性,发展特长,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课程选择上,根据学校需要和教师特长相结合,学生选择以个人水平和个人兴趣相结合,学校进行把握和调控,全面打造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现代化人才。

    “这样的教育模式,让我们感觉十分新鲜和新奇。”“我喜欢上这个课。”“我们有兴趣参加这样的特色课程,对于我们锻炼思维、提高学习能力都有很大帮助。”……来自孩子们的声音是对这项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舞。面对未来的工作,严芝秀信心十足。入学礼、成长礼、毕业礼,给孩子们赠送戒尺、苹果、字典、镜子……颇有寓意的礼物,让孩子和家长深刻地感受到学校的用心之深。

    通过学校建立的“善水行”德育体系,让孩子对自己的身份进行确认,强化责任意识,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感恩社会、感恩父母。除此之外,严芝秀狠抓学校安全管理,将交通文明行从校内延伸到校外,解决了学校、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

    在教师队伍培养方面,严芝秀坚信“刀没有磨亮,就不要上战场;教材没有研透,就不要上课堂。”在她的带领下,格尔木市中山路小学实现了办学条件现代化、教师素质优良化、课堂教学高效化、培养人才优质化的目标,使学校成为了富有清新的现代文明气息、浓郁的传统文化魅力和卓越优秀的独特精神品质的特色学校。

    在两年多的不断的实践探索当中,严芝秀立求勇于探索、创新的思想,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改革创新,在学校内大胆实施网络教学,使教师人人参与,资源共享,共同探讨,互相促进,为今后学校的教育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注重研讨与反思,提高教师教学的实效性。除了集体备课以外,学校专门成立了英语教研工作室、语文教研工作室、数学教研工作室,茶话式、沙龙式的教研环境,让老师在轻松的氛围里针对话题进行讨论,提出自己的见解、分析研讨。这样结伴练功的方式,让教师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极大地提升,教师队伍建设能力大幅提高,一支有专业素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广大学生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格尔木市中山路小学成果斐然,素质教育成效显著,各项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在省、州市级的各项比赛中多次取得好成绩,并赢得广泛的社会赞誉。学校先后荣获市级“卫生学校” “海西州绿色学校”“州级文明校园”“青海省绿色学校”、全市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少先队工作特色学校”、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毕业班质量检测小学第二名”、青海省“五好小公民示范学校”、格尔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学校”、格尔木市学校领导班子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格尔木市“巾帼文明岗”、格尔木教育系统“先进妇女组织”、格尔木市“模范职工之家”、海西州“民族团结师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严芝秀本人还荣获了“十佳教师”“骨干教师”“优秀教师” “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州级骨干教师”“州级学科带头人”“州级名师”“州级十佳校长”“省级骨干教师”省级“思源园丁奖”优秀教师、国家级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等称号。

    “家长对教育的期望、对孩子的期盼对于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都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无论是教师还是校长,尽管我的身份和角色转变了,但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情怀始终没变,只有满怀激情和热爱,真正用心才能将工作做到极致。我会继续保持我的真心、热心和诚心,为教育事业做出我最大的努力。”教育是事业需要奉献;教育是科学需要真;教育是艺术需要创新。严芝秀还将在今后的人生中,继续她的这份执着,用她的努力和爱心,让孩子成长得更加自由、绽放得更加灿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