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我省各类中藏医医疗机构总数达450多个
  • 我省各类中藏医医疗机构总数达450多个

    时间:2019-03-26 19:01:20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 报道) 3月26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中藏医药发展的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全省各类中藏医医疗机构总数达450多个,73%的县(区)设立了县级公立中藏医医院,全省县级以上公立中藏(蒙)医医院共有42所,占全省公立医院总数的近40%;已建成和在建的中藏医馆437个,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省卫健委中藏医药管理局局长端智介绍,近年来我省民营中藏医诊所增长速度也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全省有民营中藏医诊所近400个,中藏医医疗机构遍布全省城镇乡村。同时,以省中医院、省藏医院为龙头,建立了覆盖全省的中医、藏医医联体,中藏医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后,我省涌现出大批医德高尚、技艺精湛的优秀中藏医,省藏医院主任医师尼玛成为我省首位“国医大师”,陆长清、王常绮、桑杰三位专家荣获“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十三五以来,建设全国名老中藏医传承工作室3个,全国和省级基层名老中藏医传承工作室10个,培养老中藏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46人。在全省范围评选出“青海省名中藏蒙医”20名。

    省卫健委中藏医药管理局副调研员华旦介绍,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中藏医药传承保护和文化建设,先后抢救搜集藏医药古籍文献2000余种,整理出版1700余种。推动中藏医药文化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藏医放血疗法”等近20个中藏医项目入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藏医药科研成果名列全国藏区前茅,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3项,取得科研成果60余项,制定实施了多个藏医药行业技术标准。'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青海,标志着藏医药科研进入国家技术创新体系行列。”华旦介绍,《藏医药大典》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编写的“21世纪藏医药本科教育规划教材”结束了全国藏医药专业本科没有规范教材的历史。

    近年来,我省中藏医机构和中藏药企业不断加大“走出去”步伐和力度。上海中医药大学与省中医院建立了长期对口援建关系。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与内蒙古蒙医药学举办院长论坛,开展学术交流。省藏医院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设立分院。久美藏药陆续在甘肃、四川、新疆、内蒙古、西藏等省区及省内设立久美连锁藏医诊所100多所,创造了国内民族医连锁门诊的独特发展模式。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与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弗吉尼亚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并互派留学生。

    华旦介绍,2019将做好《青海省发展中医藏医蒙医条例》修订的调研、起草和论证等相关工作。并建设8个市(州)级中藏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进行中藏医药适宜技术培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