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江千六记之三于雪山扎根“雪山”记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江千六记之三于雪山扎根“雪山”记

    时间:2019-04-20 17:30:54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摄影报道)这一刻,家乡河南正是牡丹花盛开的时节,看着窗外大片大片的雪花,于雪山不由得笑了起来。这里是海拔3950米的甘德县江千乡,要说花的话,有雪花,嗯不久还会有更多的花。于雪山长期从事建材建筑行业多年,没有想到自己一个河南人会因为一场旅游,爱上青海,扎根“雪山”。

    “天空真蓝,空气真好,牛羊肉真好吃!”谈起第一次来青海旅行,于雪山仍然觉得很幸福。缘于一场朋友的邀请,于雪山决定到青海玩一圈儿,顺便看看有没有好项目,在省城西宁接了几个小活儿,然后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赔了点儿小钱。于雪山又朋友的邀请和甘德县江千乡的招商引资下来到了甘德县。

    于雪山在江千乡投资超过5000万元

    于雪山在江千乡投资超过5000万元

    到甘德的第一个晚上,头疼了一夜。于雪山觉得,甘德人热情归热情,可这地方真叫人头疼。架不住甘德人的热情,于雪山像中了魔,一次又一次地来到果洛,来到江千。慢慢地喜欢上了这个地方,但项目的事依然毫无进展。到了江千,于雪山反复察看地形后,打算开发一批临街商铺,然后卖给当地人经营,说出了想法,他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连个饭馆都没有,谁会来这个地方买商铺”。一趟又一趟“走亲戚”,甘德人的真诚和盛情接待让于雪山越发惶恐,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人这样纯朴,项目谈不成总得表示表示吧。

    彼时的江千,给人触动最大的就是一条破败主街和两旁的破瓦房,一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沧桑扑面而来。回头想想,这里的人在这么艰苦的条件还这么直爽这么真诚。于雪山觉得不留下点儿啥实在对不起甘德人的热情。要不这样,留下300万,100万给贫困户,一百万给乡村教育,一百万给乡政府改善下条件,既表示了中原人纯朴的心意,将来说给孩子们听,也多少是个话。

    江千乡党委书记万德不要钱。万德说,当时是这样想的,钱是好东西,不过到手后撒个胡椒面,然后啥也没有了,啥效果也不起。于总你还不如把捐款拿出来,帮我们贫困户改造下危房,也让全乡四个牧委会的群众看看啥叫现代化,给脱贫攻坚战中的乡亲们长长精神。

    33套房,280万项目资金,盖成统一标准的平房,自己都不用掏太多的钱,可那不成了糊弄人了吗?于雪山一合计,项目资金加上自己打算捐出的300万,盖33套小二楼,那样多好,相当于在江千乡平地炸响一声雷。

    走亲戚容易,打交道难。谁会相信一个开着好车的河南人给藏区的群众盖房子,没人信。

    于雪山的真诚让所有人大吃一惊。33套小二楼的所有建材(除了砂石)很快一车一车拉来,堆满了乡政府的破院子,图纸已经画好,机械也开了过来。谁自己把危旧瓦房拆了,这边马上就盖,工人随即到位。

    海拔4000以上的高原试种西瓜

    海拔4000以上的高原试种西瓜

    2018年,于雪山在玛沁县军功黄河边的温棚里成功种植了西瓜和小白瓜,军功可以种,江千肯定也可以种。

    2018年,于雪山在玛沁县军功黄河边的温棚里成功种植了西瓜和小白瓜,军功可以种,江千肯定也可以种。

    4月中旬,记者在于雪山位于江千乡的温棚里见到了那些珍贵的瓜苗,由于气温和地温达不到要求,技术员在温棚里又搭建了二层温棚,二层温棚中搭起了小拱棚,这样算来,成功育苗总共三层温棚。技术员说,基本确定这些高原上的“尕稀罕”试种成功。

    省上要带领群众“一优两高”,雪山公司发展生态畜牧业就是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带领合作社和牧民群众参与现代农牧业生产经营,既可以给全国人民提供高品质的牦牛肉品和高品质的有机蔬菜瓜果,又可以让藏区群众脱贫致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于雪山说,果洛最有名的就是雪山,自己的公司也取名雪山,这也许就是缘分吧。目前,于雪山已经将妻子孩子都邀请到青海来,一起扎根高原,在甘德草原上用实干家的精神书写壮丽的创业史。

    关键词:牡丹花 西瓜 小白瓜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