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书香青海・礼赞新中国”――4・23世界读书日暨“书香青海”阅读季启动
  • “书香青海・礼赞新中国”――4・23世界读书日暨“书香青海”阅读季启动

    时间:2019-04-24 18:52:28  来源:  作者:

    “书香青海·礼赞新中国”——4·23世界读书日暨“书香青海”阅读季启动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雒婷 报道) 4月23日,由青海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年“书香青海·礼赞新中国”——4·23世界读书日暨“书香青海”阅读季启动仪式西宁市中心广场举行。

    从2014年开始,“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已连续6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党和政府高瞻远瞩之策和纲举目张之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开启我省全民阅读活动,正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推进文化名省建设,建设书香青海的一项工作举措,是对庆祝建国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的华美献礼,是推广全民阅读工作的具体实践。

    全民阅读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各类阅读活动蓬勃开展,成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活动载体,对提高全社会文明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宁新华书店经理王维刚告诉记者,随着“书香青海”阅读季的连续举办,市民对书籍的热爱又上升了一个新的高度,无论是学生还是成年人,对购书看书的兴趣都有了一定的提升。与此同时,读书类线下活动也让阅读爱好者走到一起,在分享好书的同时,共同品味读书的乐趣。目前来看,除了文学、社会科学和考试类书籍,市民对党建类图书的阅读和购买量也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

    图书展品吸引来往市民驻足

    让阅读成为一种全民行动是推进学习强国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省全民阅读相关部门各司其责,积极推动全民阅读“七进”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与保障,出版、发行单位、公共图书馆的积极投入与帮助,推广单位和推广人的引领与带动,媒体的广泛宣传与传播,民众的热情响应与参与,“书香青海·全民阅读”、“精神脱贫·阅读先行”、“国学讲堂”、“朗读者”等阅读品牌已深入人心,阅读已成为青海人民的文化自觉和精神追求,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全民阅读的春风正把青海高原装扮成美好的精神家园。

    启动仪式现场摆放的图书展品吸引了来往市民的驻足,市民李先生自读书时期就喜欢上了阅读,如今走向了忙碌的工作岗位,读书仍然是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以前喜欢看武侠小说,可能每个男孩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吧,希望长大以后能成为大英雄,惩恶扬善。现在读的书就比较偏向现实了,会读一些经济和社会科学类的图书,偶尔也会看一些励志书籍,让自己更加热爱生活。”李先生说,“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富足的同时,精神补给更不可或缺。”

    第三批青海省“全民阅读”推广中心获牌匾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第三批省“全民阅读”推广中心颁发了牌匾;为第二批省“全民阅读”推广人并颁发了证书,为虎台小学等4家学校赠送了青版图书。同时,还开展了经典诵读、精品图书展览展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介、“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绿书签行动和知识产权宣传等主题活动。活动现场还为市民群众赠送了图书和“书香青海·全民阅读”宣传品。

    当天,全省各州(市)阅读季活动也同步启动。4·23前后,全省各级宣传文化新闻出版部门、有关职能单位、全民阅读推广中心及推广人充分发挥各自作用,相继开展“听西部女作家们讲故事”——《中国西部女作家散文自选丛书》主题阅读沙龙、书香润德·阅伴成长——中华经典诵读、“同城共读·万卷共知”阅读竞答、“书香青海·品味经典”阅读活动、“风雅颂·夏都赋”经典诗文朗诵会、“读具匠心·书途同归”阅读活动、图书优惠促销等活动60余场。

    图书展品吸引来往市民驻足

    第二批青海省“全民阅读”推广人获得证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