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我省八零后土族女诗人诗集《一湾清流》举行首发式
  • 我省八零后土族女诗人诗集《一湾清流》举行首发式

    时间:2019-05-14 19:59:13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朵海平 报道) 5月12日,在西宁几何书店重磅阶梯,一场诗歌分享会吸引了大批诗歌爱好者和创作者们,他们吟诗、评诗,沉浸在作者的美文和故事里……这是记者所见的八零后土族女诗人陈慧遐最新诗集《一湾清流》首发式上的现场情景。

    说起陈慧遐,喜欢诗歌的年轻人们并不陌生,1986年出生的她,已在诗坛小有名气,2014年她首次尝试写作并出版的《蓝色玛格丽特》,一经上架,该书就成为书店诗歌类书籍的抢手货,并得到了诗歌爱好者们的喜爱。

    历经三年,时至今日,陈慧遐的第二本个人诗集《一湾清流》出版。该诗集收录了她自2015年至2017年书写的81首诗歌,关乎生活、生命、成熟、成长。

    “2014年在我完成第一本诗集后,当时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就是在3年后再出一本诗集,《一湾清流》就是我从2015年到2017年三年时间诗歌创作的一枚果实。之所以取名为《一湾清流》,于我而言,实则有三层寓意:一是喻指有‘中华水塔’美誉的三江源;二是喻指走进我生命的可爱宝贝;三是喻指当下人们更应该坚守的那份真、善、美,它们就像一湾清流一样,始终滋养着我们的性灵,即便身处喧嚣闹市,仍然可以保持一颗云水之心。”在谈到《一湾清流》的创作初衷时她对记者说道。

    渐长的年龄,并没有让陈慧遐的青春活力褪色,她的诗歌率真、洒脱、自由、随性,言语中透着洞察人生百态的智慧。正如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兼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海作家协会副主席、青海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刘晓林的评价:“陈慧遐的诗歌就像《一湾清流》这本诗集的名字一样干净、清透,诗歌作品中带着一种小资情调,她可以捕捉现实生活中任何场景及事物蕴藏的生命意义,将自己的情感及理解融入其中。”

    每一个诗人都有其诗歌创作的土壤和灵感,谈起这一点,陈慧遐对记者说:“我是土生土长的青海土族,听起来比较‘土’哈。我热爱青海这片土地。她有着显著的生态地理特色、有着浓郁的宗教色彩、有着多元的民俗文化……她的特点使得青海人有着更为坦荡的处世情怀,我受益于这片美丽的土地,我要感谢这片土地赐予的丰富创作土壤。”

    新闻链接:

    陈慧遐近三年发表作品及获奖情况:

    2015年:诗歌《空明》、《玄美》入选作家出版社发行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土族卷》。同年接受《中国保险报》文学栏目主编方磊采访,人物专题报道《陈慧遐:领悟诗歌“小身材,大智慧”》刊登在《中国保险报》。

    2016年:组诗《一湾清流》荣获2016年第八届“祖国好”华语文学艺术大赛银奖,并授予“中国华语文学艺术百杰”荣誉称号。入选星星诗刊编辑部编制的《星星诗人档案2016年卷》。《一公里的信任》、《茶卡》入选《2016中国诗歌选》。《大山的叹息》、《云的启示》入选《青年诗歌年鉴(2016年卷)》。

    2017年:个人诗集《蓝色玛格丽特》中30首诗歌入选“长河文丛”年度精品选本《十诗人诗选》(2017卷)。

    十余年的诗歌写作,其上百首作品发表于《中国民族报》、《中国土族》、《青海日报》、《青海湖》、《中国保险报》、《群岛》、《诗歌周刊》、《作家导刊》、《大诗刊》、《威宁诗刊》、《安源诗刊》、《吐鲁番》等纸质刊物及多家电子网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