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我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让38万农牧区中小学生受益
  • 我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让38万农牧区中小学生受益

    时间:2019-05-14 20:25:37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 报道) 中小学生时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均衡的膳食是他们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更关系着我国国民的整体素质。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健康,于2011年底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下简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改善广大中西部贫困农村地区儿童的营养与健康状况。

    我省自2012年在除西宁市四区以外的42个县(市、区、行委)启动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了农牧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由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资金,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人每学习日提供3元的营养膳食补助,且从2014年起,将此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学习日4元。每年约有38万农牧区中小学生受益,基本解决了贫困农牧区学生吃不饱饭的状况。

    2012年,省卫生厅、教育厅联合印发了《青海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实施方案(试行)》,在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42个县(市、区、行委)开展学生健康监测评估工作,旨在掌握我省农牧区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经过6年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监测数据分析发现:监测地区学生的生长发育得到了有效保障,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2017年,监测地区男、女学生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比2012年高出了1.85厘米和0.78厘米,平均体重增加了1.21千克和0.36千克,增速高于全国农村学生身高和体重的平均增长速度。其中,13岁和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长最为明显,这一年龄段即是监测学生自2012年小学入学以来到目前一直受益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阶段。同时,监测学生的生长迟缓率明显下降,从2012年的6.37%降低到2.07%,贫血率从2012年的7.93%降低到5.35%。这充分说明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长期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省贫困农村儿童营养不良状况,确保学生不仅能够吃饱,更能够吃得营养。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监测学生中超重和肥胖也在悄然出现,监测学生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由2012年的2.7%上升到2017年的6.6%,并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这提示我省农牧区儿童的营养状况在得到很大改善的同时,膳食不均衡,饮食行为不健康的问题较为严峻。

    “健康青海,营养先行”,省卫生健康委呼吁全社会高度重视学生营养健康,加强中小学生营养健康宣传教育,在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中小学推广开展科学配餐,大力倡导“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的营养理念,让中小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为他们一生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