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民族舞剧《唐卡》再上演 5月下旬将赴沪角逐文华大奖
  • 民族舞剧《唐卡》再上演 5月下旬将赴沪角逐文华大奖

    时间:2019-05-18 14:47:5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孔令磊 摄影报道)5月16日晚,由青海省演艺集团精心策划、筹备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在青海大剧院再次上演。该剧将于5月24日至25日赴上海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的参评演出,冲刺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民族舞剧《唐卡》作为青海省2017年度重点剧目,2016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创作资助项目,自立项以来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青海省演艺集团以创作精品剧目为目标,邀请国内一流创作团队组成创作班底共同合作,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精心创排出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并于2017年9月底作为青海省民族文化旅游节闭幕式演出,在青海大剧院隆重上演。

    民族舞剧《唐卡》用“前一世、又一世、这一世”三幕舞剧的形式,表现了唐卡艺人用生命作画,虔诚并执著的弘扬唐卡绘画艺术的精神,刻画了主人公对唐卡的情,对藏文化的爱,阐释了三世画师和姑娘梅朵之间“三生情不变,世世缘未尽”的主题。全剧以千年唐卡贯穿始终,以唐卡这一藏民族特有的艺术品,反映青海这片土地所具有的历史人文情怀,以及对纯净世界、信仰力量的无限追求。本剧立足唐卡文化,又超越文化本身,融入建筑、绘画等本土元素,将唐卡这一民族瑰宝与人间情缘相结合,阐述了唐卡不仅属于藏民族、属于中华民族、更属于全人类的理念。

    当晚,观看演出的市民郭先生表示,演出很精彩,《唐卡》能将民族艺术和现代音乐有机地结合,很完美地展现给观众,看了以后非常振奋。“整个舞台效果和演职人员的表现都很出色,我看了以后很震撼,非常喜欢《唐卡》这部舞剧,希望有机会能看到更多展现青海民族艺术的剧目。”市民索女士说。

    该剧自2017年9月首演以来,主创人员多方听取国内艺术界专家,我省藏民俗专家、唐卡画家及社会各界关注该剧的热心人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精雕细琢、修改提高。总导演邢时苗表示,不断进行修改打磨是为了让民族舞剧《唐卡》走出青海、走向全国,让更多的人了解青海民族文化、了解青海高原藏民族的生活方式、文化追求、精神境界和内心的纯净。截至目前,民族舞剧《唐卡》在全国各地共完成各类演出35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