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我省举办丰富多彩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 我省举办丰富多彩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时间:2019-05-21 19:58:2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 报道) 5月18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宁市人民政府、青海省文物局主办的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青海省主会场活动,在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广场举行。

    据了解,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将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社群、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倡导博物馆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集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等文物博物馆领域的法律法规、重要文件、国际公约,以及文物和博物馆相关知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合,加深公众对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理解与认同。

    活动当天,青海主会场举行了启动仪式,并举行反映建国、建省70年来全省文物工作、考古事业发展成果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产品展览;“孩子眼中的文物”现场儿童画体验和彩陶彩绘体验;《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唐蕃古道内涵与价值》专题报告会;文物免费鉴定和文物知识咨询;发放文博宣传品;文博知识竞赛等10项系列宣传活动。

    青海省科学技术教育培训中心副校长耿璐介绍,此次他们组织了12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博物馆日活动,旨在通过文物照片的欣赏,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感知和认知画出自己心目中的彩陶的样子、绘制纹饰等,以他们的眼光和感受描绘不一样的彩陶,通过自身的体验来提高对彩陶文化的认识和青海文化的了解,从而达到一种传播、宣传的效果,促使孩子们认识不一样的文化知识,了解大美青海多元文化。

    据了解,除主会场外,全省各地、各市州县各类博物馆也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全部对外免费开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