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全省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大制度重要思想交流会举行
  • 全省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大制度重要思想交流会举行

    时间:2019-06-04 18:16:0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崔永焘 报道) 5月31日,全省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大制度重要思想交流会暨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在西宁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光荣、马伟、尼玛卓玛、吴海昆、刘同德出席。张光荣在开班式上讲话。

    张光荣指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人大制度重要思想的内涵和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厚重的历史性、鲜明的时代性、坚定的人民性、丰富的实践性、很强的创新性,要作为引领人大工作的思想旗帜,作为推进人大工作的根本路径,作为创新人大工作的开山之斧,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青海坚持好、实践好、发展好。

    张光荣指出,准确把握人大制度及人大职能的定位和重点。“人民”是本体、“代表”是主体、“大会”是载体、“制度”是政体。人大“四权”具有政治性、人民性、法律性、全局性、合议性、权威性。要依法行使好立法权,围绕“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实施,适应新时代需要,坚持质量优先,推动特色立法精细立法,力求务实管用。要依法行使好监督权,紧跟省委部署要求,积极回应人民关切,依法开展、多措并举、增强刚性、务求实效。要依法行使好决定权和任免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顺利实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及代表工作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定位,提升代表地位,坚持服务保障与监督管理并重,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增强代表履职效能。要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按照“三个一起”的要求,全面推进、全面加强、全面建设、全面提升,突出加强政治建设,突出提升素质能力,突出人大机关建设,突出加强基层基础。

    张光荣强调,集中精力办好这次交流会和培训班,在学和悟上下功夫,在交流借鉴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严格纪律要求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进一步厚植理论底蕴,进一步激发奋斗精神,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人大制度思想入心入脑,在青海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省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交流培训。参加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的同志列席开班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