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从草原到城市,从牧场到市场――黄南州深情推介自己
  • 从草原到城市,从牧场到市场――黄南州深情推介自己

    时间:2019-06-08 17:58:57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 报道) 6月6日,黄南州2019特色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成都举办,一大批黄南特色产品亮相“蓉城”。展会上,黄南州与部分客商达成合作意向,现场签约双方合作框架协议5个,协议总金额达30亿元。

    此次展会是继天津、杭州成功举办特色产品推介会以来,黄南州委、州政府在省外举办的又一次大规模赴外招商推介活动。

    展会进一步提升了黄南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及影响力,提高了黄南州招商引资工作水平,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黄南聚力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

    黄南州位于九曲黄河第一湾,地处青甘川三省交界地区,是国家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高山林立、河流纵横,黄河之南水草丰美的大草原,金色谷地肥沃的黄土地,养育了勤劳纯朴的黄南人民,孕育了神奇多彩的热贡文化。但由于地理环境等各方面原因,长期以来,黄南的发展相对滞后,丰富的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使黄南成为青海省乃至西部地区少有的一片尚未开发的净土。特别是近年来,在经济追求高质量发展、人民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新常态下,黄南州广袤的有机草场、纯净的冰川活水、厚重的文化积淀、绚丽的热贡艺术、独特的民族风情、秀美的绿水青山,显示出了无与伦比的后发优势和潜在价值。

    在成都推介会上,黄南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表示,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资源,为黄南各族人民谋求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全州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近年来,黄南州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省委“一优两高”和黄南“三区建设”战略部署,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开展招商推介和交流合作。

    黄南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县长阿琼介绍,河南县近几年已经对外举办了8次推介会,一开始想法很简单,就想把草原上绿色、有机产品带到内地,能卖个好价钱。到后面几次推介会,发现内容越来越丰富,效果也越来越好。

    “从大草原到大城市,从大牧场到大市场,通过展会建立起了双向流通的’高速公路’”阿琼说:“我们把产品带到了大市场,同时也把人气带到了大草原。在双向路通的过程中,产品得到了认可,都市文化和草原文化进一步交融。”

    记者了解到,河南县开通了“一只羊带你去旅行”服务,客户可以认领一只羊,并通过网络平台实时查看羊的动态,不仅能看到羊吃草、喝水,还能看到美丽的风景,领略草原风情。

    “目的是让都市人群感受草原风情,并让他们了解河南县有机畜牧业发展,提升对我们产品的认可度。”阿琼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到黄南,到河南县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同仁县热贡龙树画苑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积极挖掘热贡艺术资源,在扩大生产规模,规范热贡艺术品市场,打造热贡艺术品牌的同时,在对面宣传推介方面下足了功夫。

    画苑负责人完德介绍,花苑与北京、深圳、青岛、太原等地区的一些知名文化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并设立唐卡销售展示窗口和销售网点,每年参加一些高端春秋两季拍卖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组织这些地区的企业、社会团体、大学生等到展示区参观,目的是让内地群众深入了解唐卡,了解热贡艺术。”完德说。

    完德告诉记者,设立在深圳的销售展示区目前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即使这样,他也会坚持开下去。“目前的状况只能说我们的工作还没到位,深圳包括港澳地区的人们对唐卡的认知度还不高,我们还需要大力宣传和包装唐卡,相信会得到他们的认可。”完德说。

    今年30岁的唐卡画师尕藏才让,也为宣传推介唐卡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告诉记者,他从6岁开始学习画唐卡,而且是唐卡画师世家,到他这一辈是第四代,大学专业选的也是唐卡,2013年从青海民族大学毕业后,开始创业,成立公司并收徒,现在他是黄南州福德热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从小学习唐卡,有种特殊的情感,在大学又学习了更多的理论知识,所以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知道唐卡、深入了解唐卡。”

    近几年,尕藏才让一直在做唐卡的宣传推介工作,在西宁、兰州、北京、上海等地开画展。“我的目的是通过现场讲解、作画,不仅让别人了解唐卡制作工艺,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了解唐卡文化。”他说。

    黄南州副州长肖飞虎说:“我们深知,开放才能借势,合作才能共赢,当前正在着力瞄准“京津冀、川渝经济圈”等,通过招商推介会大平台,将开放、包容、美丽、自信、和谐的黄南展示在世人面前,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和宣传推介工作,努力构建一个多元化开放的大格局。”

    乔学智表示,如今的黄南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思想观念更加开放、营商环境更加暖心,“走出去”的愿望更加迫切,“请进来”的意愿更加坚定,正是谋求更大发展的黄金时期,希望借助特色产业招商推介会进一步增进友谊、交流合作、实现共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