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我省现代京剧《生如夏花》在青海大剧院首演
  • 我省现代京剧《生如夏花》在青海大剧院首演

    时间:2019-06-16 19:08:5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王景 报道)6月14日,由青海省演艺集团京剧团和浙江京剧团联袂打造,现实题材新编现代京剧《生如夏花》在青海大剧院首演。

    该剧作为省文化和旅游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演出,以剧场党课的形式开展了生动的主题教育活动。

    现代京剧《生如夏花》根据吴德令先生的原创小说《南八仙》改编而来。故事讲述了建国初期,一群年轻的地质工作者尤其是八位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大漠戈壁,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该剧以京剧“唱做念舞”的舞台表现手段,展现上世纪五十年代发生在青藏高原柴达木沙漠戈壁中“死亡之地”的感人故事,鲜明的塑造了一群为实现祖国“强国梦”而奉献出自己年轻生命的地质勘探女队员们。同时,这也将是一部国粹艺术与旅游资源相互融合的崭新力作。

    该剧由湖北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资深剧本由湖北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资深剧作家周慧担任编剧;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文华导演奖”得主翁国生担任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北京京剧院艺术总监朱绍玉担任唱腔设计和音乐设计;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舞美设计师边雯彤担任舞美设计;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灯光设计师胡耀辉担任灯光设计;浙江省传媒学院服装造型设计师王笠君担任服装造型设计,资深化妆造型师王玲英担任人物化妆造型。

    青海京剧团和浙江京剧团有着深厚友谊和坚实的合作基础。十年前,两团依托青海独特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倾力打造了少儿京剧《藏羚羊》,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多项大奖,并在全国巡回演出超千场,创下了东西部两地跨越式合作的典范。如今,两团再次携手合作,依旧秉承和体现青海高原民族特色,力图共创新的舞台艺术佳作

    该剧的创排,得到了青海、浙江两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高度重视与支持,现已被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列为2019年重点剧目。据悉,现代京剧《生如夏花》在青海、浙江两省首演后,将在江浙地区进行首轮巡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