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海南州: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蓝海”
  • 海南州: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蓝海”

    时间:2019-07-01 20:20:06  来源:  作者:

    青海·海南州第二届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樊永涛摄影报道)6月21日,海南州第二届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省城西宁举行。本次高峰论坛以“数聚产业•云启未来”为主题,主要目的是瞄准前沿、汇集众智,研究探讨构建符合海南州实际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加速海南州三大绿色产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的进程,加快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

    论坛中,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刘厉兵、华为公司政府行业资深大数据专家王晋、华为公司智慧城市业务部项目总监谭睿捷、海南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技术负责人官却多杰等,分别围绕数字经济国家政策到数字产业分析及地方数字发展建议、城市数字化转型核心需求,大数据应用、大数据采集存储、大数据安全等方面做主题演讲。

    近年来,海南州紧跟中央决策部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出台了“数字中国•海南行动”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大势,充分发挥海南在大数据发展方面具备的“气候优势、能源优势、政策优势、聚集优势”,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把发展大数据作为海南后发赶超的重大战略选择,实现“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以大数据推动转型升级、以大数据服务改善民生”。

    在产业发展特色上,海南州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提出建设全国首个100%利用绿色能源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并打造为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同时,海南州还立足自身特点,提出积极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藏语区信息高地”、全国共享的“国家级清洁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战略灾备中心”和青海省的智慧城市示范中心和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

    为切实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海南州委州政府出台了《数字中国•海南行动方案》,确定了大数据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打造全国首个100%利用绿色能源建设和发展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全球领先的“藏语区信息高地”、全国共享的“国家级清洁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战略灾备中心”为目标,以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为依托,以推动数据共享开放、深化大数据应用创新、培育产业链条为重点,以强化大数据产业创新能力为驱动力,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层、云应用平台层、增值服务层”三个层级产业链,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三类业态,通过建设州县两级共建新型智慧城市,助推大数据产业高效发展,最终实现新兴产业的增量升级和传统产业存量升级的“双重转型升级”。

    据海南州副州长石金友介绍,今后海南州将充分发挥海南州优质的大气环境、冷凉干燥的气候条件、充沛富集的清洁能源,以及全国的电价洼地等优势,以“资源利用+”为主,积极争取高规格资源条件,加强与东、中部产业、人才、应用优势地区的合作,实现跨越发展。同时开展“应用导向+”,充分发挥产业的集群和带动作用,率先在政务服务领域寻求突破,走出一条以文化旅游和服务业、现代生态农牧业和新型清洁能源产业为主的大数据融合发展之路。

    据了解,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1200亩,分三期六年建设完成,按照发展目标,将着力打造“一个核心区、四个基地”的产业布局。即:青海省数字经济生态综合实验核心区、国家级大数据灾备基地、国家级清洁能源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藏语服务外包基地和西部数字经济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全面加速深化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应用与发展,为青海省的数字经济做出积极贡献。目前,投资2.5亿元的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建设将在今年8月完工,同期启动投资8.2亿元的二期建设项目,2021—2023年开展三期建设。目前阿里、腾讯、中能融合、必爱旅行、青海银行等互联网巨头及大型企业已经达成合作意向,将入驻海南州产业园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