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30分钟完成移交5587件涉案财物公检法一体化管理涉案财物破解保管交接弊端
  • 30分钟完成移交5587件涉案财物公检法一体化管理涉案财物破解保管交接弊端

    时间:2019-07-10 18:56:43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樊永涛报道)5587件涉案财物,30分钟完成移交...... 7月2日,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分局依托“公检法”涉案财物一体化管理中心,向当地人民法院移交涉案财物5587件,涉及案件125起。

    这是2017年我省首家公检法“一体化”涉案财物(物证)管理中心在该分局正式启用以来涉案财物管理、移交的一个缩影。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涉案财物在公检法三部门间“物随卷走”,既费事、费力,又容易造成涉案物证的破损和遗失,而且零零散散的涉案财物在常态化的交接中手续繁多、程序繁杂。现在,日常的案件流转中涉案财物以图片文书形式移交,实物不再流转,待案件办结后按照规定处置,简化了财物移交流程,不仅极大地节约了人力、物力和精力,而且提高了涉案财物管理的安全性和移交的规范性。

    据了解,为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工作,规避公检法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涉案财物管理方面存在的保管上零散琐碎,易丢失、损毁,实物流转沉珂繁重,交接处置程序繁琐等风险问题和管理漏洞。近年来,该局主动牵头,当地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设立了涉案财物一体化管理中心,按照“集中保管、数据移送、案结物清”的要求,通过建立涉案物证保管室、搭建涉案财物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等软硬件设施,将公检法涉案财物统一保管,数据信息统一录入,实现了物证保存集中统一、分类清晰,电子化流转方便快捷,实物移交规范有序的良好效果,进一步提高了涉案财物流转和处理效率,提升了执法办案质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