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一家三代格尔木人的“往事烟云”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一家三代格尔木人的“往事烟云”

    时间:2019-07-10 18:57:1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记者 樊永涛报道)亿万年来,昆仑山以磅礴的气势演绎着华夏神州最壮美的历史和传说。

    新中国成立之前,昆仑山以东,有一片遍布沼泽的荒滩,当地人称之为“格尔木”,这仅是一个地域概念,并没有确切的地理位置。

    新中国成立之后,组织修建青藏公路的开国少将慕生忠来到这里,一位筑路战士问将军:“将军,格尔木到底在哪里呢?”,慕生忠凝望着昆仑山,神情庄重、语气坚毅地说:“我们的帐篷扎在哪里,哪里就是格尔木。”

    从那一刻开始,“格尔木”才真正地诞生了。

    从1954年建政至今,格尔木市这座高原戈壁新城,历经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这其中离不开老、中、青三代格尔木人60多年来的艰苦创业、艰辛探索、不懈奋斗、开拓创新、矢志追求,正因为他们,格尔木方能成就如今富裕文明的和谐景象。

    不久的将来,格尔木将形成东至西宁、北达敦煌、南去拉萨、西抵库尔勒、东南至成都和云南的“卡”字形路网结构,成为中国西部交通新枢纽。图为格尔木市区航拍图

    这就是格尔木。曾经慕生忠将军扎帐篷之地,如今已是一座繁华的高原都市,“艰苦之地”不再是这里的代名词,在“两路”精神激励指引下,这里因以钾肥、锂业、能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循环经济而扬名天下。往事云烟过,岁月倾斑驳,“瀚海明珠”已化蛹为蝶,焕发出勃勃生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