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圆满闭幕
  • 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圆满闭幕

    时间:2019-08-21 20:45:55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 报道) 8月20日下午,为期两天的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

    本届论坛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国嘉宾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欢迎,并深刻阐述了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的意义、理念、目的和内涵。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近年来,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了国家公园体制。三江源国家公园就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国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这是中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既要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又要广泛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希望本届论坛围绕“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一主题,深入研讨、集思广益,为携手创造世界生态文明的美好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本届论坛由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6个边会组成,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参加论坛,来自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的负责同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份、相关研究机构的负责同志,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美国、德国等相关国家代表、专家学者,共450余人出席论坛。围绕“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一主题,16位领导和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41位专家在分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38位专家在边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深入探讨了“全民公益性、自然体验和自然教育是国家公园的重要功能”“自然保护地促进社区发展与减贫”“自然遗产地助力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比如,全国政协常委杨伟民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要把握整合设立、主体功能、主体地位、空间管制等四个关键;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原局长乔纳森·贾维斯提出,具有全球重要性的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完全符合杰出国家公园划建标准,建议继续开展生态管护员项目,并扩大项目规模。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演讲发言观点鲜明、内容翔实、论述充分,达到了交流经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预期目的。

    论坛前夕,国家林草局、青海省人民政府召开了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我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成就展、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邮资明信片发行仪式、《圣地可可西里》大型电视剧开机仪式、生态环境保护公益项目签约仪式和“国家公园省、大美青海情”主题摄影展。作为国家公园论坛的重要组成内容,中科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也同时召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的形象标识简洁明快、寓意深刻,紧扣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展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蕴含论坛举办地以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为源起,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既分享了实践经验,又展望了未来愿景。通过充分研讨交流,形成了“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保护自然生态及自然文化遗产最有效形式和途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自然保护的基本理念与原则”“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8个方面的广泛共识。8个共识是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集中反映了与会代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凝聚了我国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的思想和行动合力,为青海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提供了方向和借鉴。

    本次论坛的召开引发中央及全国重点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全国网民的热烈反响。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等国内重点商业网站,以视频、音频、图文等多种方式,对论坛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青海卫视对开幕式现场直播,广大网民通过微博、微信、微视频、新闻客户端等“三微一端”参与互动。截至今天中午,各大网站累计登载、转载报道达360余篇,网民微博发帖量1.2万余条,评论10多万人次。

    省长刘宁表示,论坛的闭幕,意味着新的开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认真梳理、充分吸收与会代表的真知灼见,加快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向世人展现“国家公园省、大美青海情”的独特魅力,为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青海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