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700余名绣娘齐聚夏都 展示指尖上的青海
  • 700余名绣娘齐聚夏都 展示指尖上的青海

    时间:2019-09-05 17:59:56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雒婷 报道) 8月31日,青海省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青海刺绣展暨刺绣大赛在西宁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各民族的755名刺绣传承人和参赛选手开展精彩角逐、展示“青绣”艺术顶级技艺。

    “青绣”历史悠久、手法独特、风格古朴、品类丰富、针法繁多、色彩艳丽,应用广泛,从秦汉时期“丝绸之路”南路开通时兴起延续不断发展至今,已广泛普及于青海汉、藏、回、土、蒙、撒拉各民族生活。盘绣、堆绣、皮绣、剁绣、藏绣、回绣、蒙绣……记者在现场看到,绣娘们在指尖飞针走线,展现着精湛的刺绣技艺,几十种青海民间绣法一一展现,一幅幅精致的民间刺绣艺术品夺人眼球。

    现场,一幅撒拉族刺绣作品引来不少赞赏的目光,在阳光的照耀下,绣娘韩艾下姑用手中看似简单的黑白灰三色丝线绣出的磨盘格外逼真、立体感十足,从小时候跟母亲学习刺绣,到如今成为公司的一双金巧手;从绣衣领、绣鞋垫,到绣出几米、十几米长的刺绣作品,如今,韩艾下姑的作品不仅得到了国内外不少地区的大订单,还得过多项刺绣金奖,而她的生活也因为刺绣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在几百名美丽的绣娘中间,现场几位帅气绣郎更是引人注目,来自湟源堆绣世家的徐耀春向记者介绍:“堆绣手法与其他刺绣最大的不同就是不需要针线,首先要画好堆绣作品模型,剪出每个位置对应的彩色绸缎,填充好彩色绸缎后要粘压在画好的模型上,作品一定要有很强的立体感。”徐耀春从小就跟着父母学习堆绣技艺,如今已经成立了自己的文化公司,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他还带领着周边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远观徐耀春的堆绣作品,像极了一幅丝质的彩色浮雕。而从皇家寺院到寻常百姓家,从宗教故事到风景人物,通过几年的钻研,徐耀春正将传统和创新交融,赋予堆绣艺术作品新的灵感和新的生命。

    青海多民族聚居、多文化荟萃,多年来各族人民群众在民族团结这一生命线的牵引下,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形成了彰显民族团结价值和时代主旋律、具有浓厚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青海刺绣已成为与“拉面经济”相得益彰的青海特色产业。“青绣”也是参与人数最多、应用最广泛、影响最长久、与各族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种民间艺术。目前,全省有刺绣类非遗项目12项,刺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9名,刺绣企业(协会)50余家,全省从事刺绣人数达30余万人。

    近年来,我省还将“青绣”产业发展与非遗传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深度融合,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让“工匠精神”在高原绽放新光彩,让全省30万绣娘捧上了艺术金饭碗、过上了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关键词:刺绣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