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青海省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青海刺绣展在青海省图书馆展出
  • 青海省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青海刺绣展在青海省图书馆展出

    时间:2019-09-05 18:00:00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雒婷 报道) 8月31日至9月3日,青海省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青海刺绣展在青海省图书馆展出。土族盘绣、湟中堆绣、热贡艺术(堆绣)、河湟刺绣、贵南藏绣、蒙古族刺绣、湟源皮绣等类别400余件“青绣”精品参展。

    展览分为绣言绣语、指尖传承、研创新绣、以绣为媒四个部分,展出的题材包括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动物世界、花鸟虫、生活纪实等,表达青海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绣言绣语”部分主要展示刺绣国家级省级传承人作品,讲述传承人在传承民族刺绣艺术中的动人故事,展现他们在非遗保护工作及在“青绣”发展工作中发挥的重要纽带作用。“指尖传承”部分以近年来各民族刺绣艺人作品为主,充分体现刺绣艺术的保护和传承成果,展现刺绣艺人精湛的技艺和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研创新绣”部分展示当下创新的刺绣作品,展示传统刺绣融入现代生活的新亮点和妇女创新创业意识,体现“青绣”在当下的创新理念及成果。“以绣为媒”部分以各类刺绣作品为媒介,展现刺绣艺术带动妇女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走入市场、重拾自信、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保护传承实践,青海刺绣作品在2013年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此次大赛不仅传承和弘扬了优秀的中华文化,更是以刺绣的方式展现全省各民族群众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