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追忆“蒙旗赤子”――尖措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追忆“蒙旗赤子”――尖措

    时间:2019-09-18 18:27:52  来源:  作者:

    据新华社9月15日消息,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宣部等部门自6月中旬共同启动“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并向社会公示。我省尖措、杰桑·索南达杰、格扎三人名列其中。

    本文以记者的视角追忆尖措,追忆这位干部心中的好党员、群众心中的好干部、部属心中的好领导、宗教人士心中的好朋友、妻子心中的好丈夫。

    尖措生前照片。(河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位于河南县党校的纪念馆内,一面墙上印着尖措的遗像与这样一段文字,“参加工作24年来,特别是在县委统战部工作期间,尖措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吃苦奉献、勤奋工作,敢于迎接挑战,勇于攻坚克难,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经常加班加点,终因积劳成疾,患上了心脏病,尽管如此,但他仍然拼命工作,特别是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时段,他讲政治、顾大局,不顾疾病缠身,坚守岗位、忘我工作,生命不息、奉献不止,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和忘我的奉献精神,为我们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共产党人的生命赞歌。他是人民公仆的优秀代表,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充分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高尚品质。”

    尖措走了。今天,河南县干部职工由衷地敬佩这位立得住、过得硬、可信、可学的好干部,蒙旗人民的好儿女,并为他的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深深感动。

    在担任统战部长的9年里,尖措深知统战民宗工作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大局,作为一名统战干部,主动做好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的意识一定要强。于是,他经常积极组织和参与民族团结和宗教事务的调研等各项活动,深入牧户、企业、医院、学校了解情况,调研问题,有时他带头蹲点,一蹲就是一个月。经常以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亲力亲为,化解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宣传面达到98%。

    如今,河南县拉卡、达参、香扎、曲格寺医保、社保均达到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广大僧侣的生活、学习和居住条件。2011年,尖措率先提出“三讲双比一构建”(“三讲”即讲学习、讲管理、讲服务;“双比”即比自身造诣、比行为规范;“一构建”即构建和谐寺院)的思路,认真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胆开展寺院社会化管理,有效开展宗教领域教风年、统战民宗系统“补齐短板法”活动年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示范点建设,在寺院中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僧侣思想教育引导等工作。为全县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地区稳定和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同时,在统战部长岗位上,尖措组织寺院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六大工程”,改善僧侣学习生活条件,实现僧侣医保、社保全覆盖,增进了僧俗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向心力、凝聚力。

    尖措虽不是本地人,然而他几十年如一日,视河南县为第二故乡,深爱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也深爱着这里的每一位群众,深得民心,倍受爱戴,跟他接触过的牧民群众纷纷翘起大拇指夸赞他是一位好领导。

    尖措始终保持着勤勉务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坚持原则,严于律己,生活简朴,清正廉洁。在乡镇工作期间,他经常不畏艰险,骑马下乡,有时步行深入基层,专门挑选生活条件较差的牧户,与他们同吃同住,除工作以外还帮助牧民干活,了解他们的疾苦,不论什么地方发生灾情,谁家遇到困难,他都会竭尽所能地伸出援手,为广大牧民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好事。

    在担任托叶玛乡和优干宁镇党委书记期间,尖措积极努力,经各方协调,解决了长达17年之久的该县优干宁镇阿木乎村、南旗村与泽库县恰科日乡之间的草场纠纷问题。作为南旗村的联点领导,在村里的换届选举、维稳等重要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凭借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群众基础,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使南旗村成为全州乃至全省的示范村。

    “尖措部长的责任心特别强,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从不乱花公家的一分钱。他经常到我们村里来,但从来都没有一点当官的样子,在对村民进行思想教育时,他总是说没有团结就没有发展的前景。村里的大小事情他都会主动参加,真是个好人啊!”追忆起尖措,优干宁镇阿木乎村支部书记玛多多说。

    参加工作24年间,在不同的领导岗位上,尖措总是小心、谨慎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和权力,生怕出什么差错。在他担任县级领导以后,更是从严要求自己。对下级尤其对基层干部和群众从不摆官架子;对工作总是那么认真,认真得有时让下属都难以理解。每天工作至少达10个小时以上。今天的事绝不会推到明天。在担任10年县级领导期间,他至少上百次下到全县各乡镇农牧区和寺院搞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全县几乎每个乡村和寺院都留下了他的脚印。哪里发生雪灾,哪里出现疫情,哪里的农牧民群众发生矛盾纠纷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尖措部长经常对我说,不能忘记养育自己的草原和牧民群众。为他开了10年的车,可平时在县上,尖措部长几乎不怎么用车,总是让我去忙别的工作……”司机朱师傅说起与尖措共事的那些事时早已泪流满面。

    尖措逝世,最伤心的莫过于他的妻子尕藏卓玛。她告诉记者尖措是个没有什么脾气的人,对任何人都是笑脸相迎,与他生活的20余年里,对我的父母犹如自己的亲生父母,对两个女儿也是特别宠爱,几乎没有看到过他生气的样子。尕藏卓玛眼神中满是坚毅,却又难掩内心的伤悲。看得出,这是一位个性要强、极富责任心和坚强的女人,作为一名公安干警,她既要努力工作,又要全心全意照顾家庭,多年来,已养成了她勇敢面对生活和困难的勇气与力量。

    尖措走了,带着他对这片土地的深情永远地离开了。

    尖措走了,他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和忘我的奉献精神,为我们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共产党人的生命赞歌。

    尖措走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河南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航拍河南县城。

    今天的河南县,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这份成绩,河南儿女将深深感恩,并转化为对党忠诚的庄严承诺。

    今天的河南县,先后荣获全国扶贫、法治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地区等殊荣。这些荣誉,河南儿女将时刻保持,并转化为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

    今天的河南县,连续12年通过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认证,欧拉羊、雪多牦牛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招商引资实现历史性跨越。这个责任,河南儿女将扛在肩上,并转化为守护绿水青山的神圣使命。

    今天的河南县,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各族儿女奋发图强,创造了改天换地的发展奇迹,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特别是中央支持藏区加快发展政策实施以来,河南县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走出了一条贯彻“一优两高”、“三区建设”的绿色发展之路,全县上下呈现出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喜人局面。

    记者感言:

    我希望在我心目中对尖措的解读是从一个很平凡的好干部开始的,用平视的视角去解读他。

    尖措被群众誉为“蒙旗赤子”,是他看淡名利、忘我工作、心牵群众,把为党工作、为群众服务当作人生最大的乐趣,把最平凡的事情尽力做到最好。

    他甘愿作小草,却永远被铭记,散发历久弥新的清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