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打造大盐湖、发展大旅游、形成大产业――访原格尔木梦幻盐湖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得顺
  • 打造大盐湖、发展大旅游、形成大产业――访原格尔木梦幻盐湖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得顺

    时间:2019-09-18 18:28:0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本网记者 陈郁 报道)“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也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8月视察盐湖时的重要嘱托和殷切希望。2018年3月29日,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来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重温总书记教诲,感恩总书记关怀,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做好盐湖资源这篇大文章,当好新时代盐湖发展“答卷人”。盐湖资源已上升到国家战略意义层面,盐湖资源开发利用意义重大。

    9月12日,察尔汗梦幻盐湖景区试运行。从察尔汗盐湖景区开发提上议事,到景区试运营前期准备工作,原格尔木梦幻盐湖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得顺一步步见证了盐湖景区由稚嫩到成熟的发展历程。为此,记者专访了李得顺。

    李得顺说虽然半个月前调离了原岗位,但是他对察尔汗盐湖的感情却非一朝一夕。李得顺曾是盐湖集团钾肥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格尔木梦幻盐湖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成为该公司的第一把“舵手”。

    察尔汗盐湖旅游资源开发项目,是由青海国投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格尔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推进察尔汗盐湖旅游资源开发,共同投资设立的专业化旅游公司——格尔木梦幻盐湖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打造。该项目是根据国家旅游局“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青海省“十三五”旅游规划,顺应青海省旅游业发展的趋势,按照省国投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对旅游板块发展的决策部署优先实施的旅游重点项目和先行项目。

    察尔汗盐湖旅游资源开发项目正式启动于2016年11月底。经过李得顺带领公司规划部员工长达近半年的艰难谈判,于2017年4月底,国投旅游公司、盐湖股份公司与格尔木投资控股公司三方股东签订《察尔汗盐湖旅游景区项目投资合作开发协议》,同日,三方股东与格尔木市人民政府签订《察尔汗盐湖旅游资源开发招商引资项目框架协议书》;2017年7月12日,格尔木梦幻盐湖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在格尔木注册成立。至此,察尔汗盐湖旅游资源开发项目走上公司化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正轨。

    李得顺说,察尔汗盐湖旅游资源开发项目,重点依托盐湖自然生态和工业文明,充分挖掘、整合、利用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以打造国内盐湖旅游第一品牌、AAAAA级旅游景区及世界级高原盐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景区以“打造大盐湖、发展大旅游、形成大产业”为目标,突显盐湖文化及其工业文明,打造柴达木循环经济示范区的展示窗口、生态文明建设区的示范平台及青藏线旅游开发的核心支点。形成“生态观光+工业文明+互动体验+赛事活动+科技文化”为主体的旅游产品,以打造青海旅游新的名片为工作主线,将察尔汗盐湖打造成集生态旅游、工业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国内外独具一格的高原盐湖风光特色景区,最终打造成为国家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上黄金旅游目的地,助推青藏线国家精品旅游带形成。该项目的推进意义重大,项目建设得到了格尔木市、海西州两级政府及盐湖股份公司、省国投公司的极大关注,同时也得到了青海省政府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该项目作为格尔木市三大重点核心旅游建设项目之一,弥补格尔木市旅游景区不足的短板,完善旅游发展结构,丰富旅游发展业态,满足格尔木市及周边地区的娱乐需求,丰富当地居民及广大游客游乐出行方式,带动当地农牧民就业及致富增收,对于实现“旅游+扶贫”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察尔汗盐湖旅游资源开发项目规划期为2018—2030年,总投资约14亿元,项目分三期投资建设,其中:一期工程(2018—2020年)三年建成,重点打造以自然生态观光为主体的旅游项目。包括景区道路、游客中心、盐湖博览基地、中心码头、百里水景线、淡水湿地、盐花世界、达布逊湖南码头等游览节点,辅以配套完善的景观、环卫、导视、网络、救援、智能全覆盖等系统,保障游客具有良好的生态观光体验;二期工程(2021—2025年),重点打造以休闲体验和户外活动为主体的旅游项目。包括盐卤漂浮、黑泥体验、室内外盐浴、休闲疗养、互动体验、户外拉力赛等各类休闲体验项目,保障游客具有良好的体验性;三期工程(2026—2030年),景区进入较为成熟的运营后逐步打造工业旅游为主体的旅游项目。包括工业文明、循环经济、工厂车间、采卤采船等工业旅游的逐步开发。

    经过一年多的辛勤建设,9月12日,察尔汗盐湖景区盛大起航。目前,景区试运行开放的景点为一期工程部分内容,主要包括盐湖博物馆、中心码头、盐田景观、百里水景线、淡水湿地、野生动物等核心景点,整体采用边运营边建设的滚动发展模式。

    李得顺说,察尔汗梦幻盐湖景区试运行,既是察尔汗盐湖自然风光和工业文明面向全社会的集中展示,也是梦幻盐湖公司向全社会的工作汇报。梦幻盐湖景区将借助本次试运行活动的东风,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和胸怀,真诚欢迎各界朋友前来观赏浑然天成的盐湖风光,探寻独具魅力的地域风情,感受令人振奋的盐湖文化精神,体验新奇别样的盐湖户外活动,并热忱欢迎各界朋友来景区考察指导、合作交流,共同促进区域旅游产业的大融合、大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