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我省电影《天慕》在上海复旦大学放映 主创团队分享拍摄过程
  • 我省电影《天慕》在上海复旦大学放映 主创团队分享拍摄过程

    时间:2019-10-15 19:23:2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朵海平报道) 10月12日,以开国少将慕生忠五十年代初修建青藏公路的传奇事迹改变成电影的《天慕》在上海复旦大学放映,400余名复旦师生进行了观影。

    青藏公路东起青海省西宁市,西止西藏拉萨市。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公路,也是目前通往西藏里程较短的路。可这样一条公路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精神。电影《天慕》正是以新中国成立初期慕生忠将军修路的真人真事改编而成的。讲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因通往西藏的运输成本高昂,“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带队,在高海拔艰苦的自然环境与艰难困厄的人文条件中修筑青藏公路的故事。

    “在高原上寒风、飞沙、暴雪这样的恶劣天气太常见了,并且高海拔,高原反应的原因,我们的摄制组开展工作太艰难了,电影花了近三年的时间才完成拍摄的,很难想象在以前那样的施工环境和条件下,我们的革命先辈们竟然用那么短的时间修通了青藏公路,这种精神令人敬佩。”在观影前,主创团队分享拍摄过程,电影制片人纪萍如是说。

    “电影至少90%的部分是在格尔木实地取景拍摄的,它真实再现了在世界屋脊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下,修筑青藏公路的壮阔场景和各族军民挑战生理极限的奋斗精神及老一辈开拓者不畏艰险、勇于奋斗的革命精神。”纪萍介绍说。

    《天慕》自9月21日全国上映以来,引起国内影视界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和强烈反响。在这次复旦大学的放映中,同样得到了师生们的肯定,“通过观看这部电影我感受很深,它真实的反映了那段历史,以及不顾一切修建公路的无畏精神,我作为一名党员,不管在现在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老一辈党员的优良作风,攻坚克难,为民服务。”管理学院学生金睿智告诉记者。

    “慕生忠将军的故事虽然已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在青海,每当人们提起他的名字,脸上总是写满了骄傲和敬佩。当年,他带领筑路军民,在人员少、财力缺乏、技术短缺、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用铁锹、钢钎等极为简陋的工具,仅用7个月零4天的时间,在‘生命禁区’打通了格尔木至拉萨的公路运输线,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电影《天慕》是一部弘扬主旋律、讴歌正能量、充满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情怀的作品,它在纪念慕生忠将军的同时,唱响了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民族团结和艰苦奋斗的赞歌。”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