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法律援助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宁开展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法律援助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宁开展

    时间:2019-10-30 20:02:46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包拓业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司法部《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项目民生工程,10月26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法律援助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宁市中心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采用法治文艺演出和法律援助主题宣传、群众参与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生动地展示我省法律援助工作新进展、新成果,面对面、点对点为群众宣传法律援助政策,普及法律援助知识,扩大法律援助工作知晓度。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文艺演出和“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两大板块首尾呼应,法制讲座、宣传咨询、智能体验和案件受理四项法律服务,“法援惠民生”四类主题宣传,内容涉及五类人群,主题突出,形式多样,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上午十点,法治专题文艺演出在大型节目《鼓舞盛世》中拉开帷幕。展现律师风采的舞蹈《盛世花开》、讲述法援故事的相声《法援温暖你我他》、赞美法援精神的诗朗诵《法援,与你同在》等精彩节目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穿插其中的“1+1”行动青海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和法律援助受援人访谈让观众进一步了解了法律援助工作的意义和成效,法援知识有奖问答更是吸引了众多市民热情参与。

    为了达到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效果,本次活动专门设立了四大主题区域。文艺演出结束后,各区域宣传活动同步展开:法律宣传咨询区,由西宁市司法局组织的10家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接受群众现场咨询,答疑解惑。法制讲座区,由“1+1”行动志愿律师为社区群众讲解法律援助政策和农民工维权知识。案件受理指派区,由青海省法律援助中心和西宁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办公,进行案件受理和指派。在智能法律服务体验区,公共法律服务智能机器人青小律、公共法律服务智能亭、触摸一体机等智能终端精彩亮相,广大市民纷纷体验互动,感受高科技法律服务产品带来的便捷。

    同时,青海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工、青、妇、残、老龄委等社团组织法律援助工作站设立法制宣传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利用自身优势宣传惠民政策。在活动现场,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关爱残疾人·情暖老年人·守护妇女儿童以及“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等宣传展板格外醒目,展板内容涵盖了我省法律援助工作加大惠民力度的各项重要举措,引得不少市民驻足浏览。

    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民工、学生、老年人、残障人士、妇女代表、法律援助工作者、律师等近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当天发放宣传资料十类近2万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2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件。

    近年来,我省各地认真贯彻《法律援助条例》,法律援助覆盖面逐步扩大,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保障能力逐步增强,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我省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从2016年起,将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调整为“居民所在地当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3倍以内”,将低收入群体纳入法律援助对象。同时,在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和《青海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经济困难公民申请法律援助案件范围的基础上,逐步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环境资源保护、草山纠纷等与民生紧密相连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

    据统计,目前我省全年平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量已达到9000件。今年截止到9月底,全省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865件,提供法律咨询32716余次。

    活动由青海省司法厅、青海省法律援助中心、西宁市司法局、青海省法律援助基金会携手青海省总工会、共青团青海省委、青海省妇女联合会、青海省残疾人联合会、青海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