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玉树:大力发展遗产旅游,让文物‘活’起来
  • 玉树:大力发展遗产旅游,让文物‘活’起来

    时间:2019-11-02 17:44:28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朵海平 报道) 10月31日,记者从玉树州文化旅游体育和广电局了解到,玉树州将深入挖掘石刻传统文化资源,推动石刻文化和旅游事业融合发展。

    玉树是一个文化多元的地区,尤其是石刻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氛围浓郁、传承完整,已成为玉树的鲜明特色和民族特点,是玉树的一大民俗。玉树石刻遍布全境,形态多样,是青藏高原石刻文化传统的集中表现地,是分布范围广、遗存规模大、时代跨度长、铭刻种类多、文化内涵丰富、保存传承完整的石刻文化群,被誉为世间罕见的高原石刻文化景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通天河古代岩画、8世纪前后贝大日如来佛石窟寺及勒巴沟摩崖造像、嘉那嘛呢石经城和嘎白塔石板画系列。

    据玉树州文化旅游体育和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玉树州境内的每一个村镇、每一座寺院基本上都有规模不等的嘛呢石堆,每一处神山和圣湖旁的崖壁上都能发现摩崖石刻。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石刻艺人镌刻嘛呢石、佛像、经文等场景随处可见。玉树石刻已经成为玉树的一大民俗文化。

    玉树石刻文化遗产既是一种文化资源,也是一种旅游资源。玉树州将深入挖掘石刻传统文化资源,激发石刻文物生命活力,进行创意表达,让宝贵文物‘活’起来,大力发展遗产旅游、研学旅游,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精品,推动石刻文化和旅游事业融合发展。

    目前,玉树州也制定地方性法规,批准《玉树藏族自治州石刻文化保护管理条例》,对玉树石刻文化保护管理作了明确规定之外,从传承弘扬,增强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以及尊重民意民俗等方面做了规定,以推动石刻文化产业和旅游事业融合发展,其中也对新刻岩画、摩崖石刻等做了必要的规定,以免破坏生态环境,带来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