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青海“三步走”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
  • 青海“三步走”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

    时间:2019-11-09 17:49:0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樊永涛 报道) 11月8日,农业农村部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推进会在西宁召开。会议中,省农业农村厅通报了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推进情况。据了解,全省农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全覆盖是示范省创建的核心工程,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中,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巩爱岐就这一问题作了相关情况说明。

    巩爱岐介绍,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是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和“一优两高”战略的具体举措。省政府年初印发了《青海省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总体思路和实施方案》,计划利用五年时间推进实施,这项工作分三个阶段,其中:2019—2020年为试点先行阶段,2021—2022年为扩面增效阶段,2023年以后为提档升级阶段,力争到2023年,实现全域种植业全覆盖,全省农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全覆盖,实现绿色防控全覆盖,全省农药使用量减少60%以上。

    2019是“两减”行动试点第一年,这项工作在全省7个市州19个县(区)11个国有农牧场的11种农作物上试点114万亩,省级财政投入补助资金5.56亿元。其中,在玉树、果洛整州开展化肥零使用、农药减量化试点在湟源县和贵南草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整县(场)推进。全省共采购有机肥22.04万吨,绿色防控面积达到316.5万亩,化肥用量比去年减少24.4%,农药用量减少21.3%。同时,开展了59项化肥梯度、绿色防控等试验,研究制定了《化肥农药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有机肥生产企业监管及考核评价暂行办法》,探索开展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保险试点。

    如今,通过试点,区域内农作物长势普遍良好,部分产品实现了订单销售、优质优价,有效促进了农业绿色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应用,积极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牧业发展之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安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