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策马扬鞭自奋蹄 担当实干勇作为――青海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综述
  • 策马扬鞭自奋蹄 担当实干勇作为――青海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综述

    时间:2019-11-09 17:49:16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樊永涛 报道)如今的青海,一个正在崛起的创新创业高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青海青年迎来了建功立业的好时代。

    无数青年满怀信心地加入“创客”行列,却掣肘于场地、资金、技术、经验、市场等因素难以尽施拳脚。面对这一情况,近年来,共青团青海省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凝聚创业人才、服务创业青年”为宗旨,铭记初心、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着力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的“成绩单”,青年创客人数节节拔高,越来越多城乡劳动者实现了更高质量的就业,越来越多的创业实体崛地而起,谱写着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立足高原 筑巢引凤

    率先点燃青年双创星星之火

    2009年,团省委发起成立青海青年创业园,充分利用各项创业优惠政策,为全省创业青年筑巢引凤、搭建平台。2013年,创业园二期投入运行,将创业园一期整体搬迁,办公面积达2528平方米,一批批创新型企业陆续入驻,有效填补了我省高新科技产业的空白。2015年,充分发挥青海青年创业园核心引领作用,打破省、州、县层级化管理模式,通过共青团自办、企业领办、社会承办等方式,建成创业分园20个,有效延长了创业孵化链条,进一步扩大了工作覆盖面,形成了总园+分园、办公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创业辐射区,汇聚了以互联网+、电子商务、新能源科技、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在全团树立了共青团做创业孵化器、创业融资的标杆,在全省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省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积累了经验,铺平了道路。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首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第二批众创空间”“2016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单位(平台)”“全省第一批小型微型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全省优秀创业孵化基地”“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等荣誉称号。同时,积极争取落实“双创”项目,实施总投资7800余万元、建筑面积16323平方米的青海省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基地建成后,将为更多的创业青年提供创业咨询、场地、政策、保障、援助及相关公益性服务。

    找准短板 求实探索

    奋力开启青年双创时代引擎

    针对青年创业中人才培养不够、缺乏创新、资金短缺等瓶颈,积极探索打造以培养创业人才、培育创新项目为统领的创业孵化、培训、资金、宣传、电商、加速等“六大服务平台”。一是打造创业孵化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总园及分园累计孵化园内外企业949家,扶持创业青年1000余人,直接带动就业人数9800人,实现经济价值达3.6亿元。二是打造创业培训平台,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在农牧区,创新创业致富带头人和青年领头雁分级分类培训模式,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举,集约化利用省内外优质创业培训、导师、孵化资源,激发贫困地区青年创业意识、掌握创业技能、拓宽创业视野,得到国务院扶贫办高度认可,编入《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优秀案例》。累计落实培训资金1800万元,开展为期14天的电子商务、农牧产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培训34期3608人。在城市,先后开展“创青春·赢未来”五四活动、安永大咖面对面等各类创客沙龙、创业论坛、项目路演、创业教育、导师服务进基层等活动86场,参与创业青年8000余人次。三是打造创业融资平台,降低创新创业门槛。累计发放青春创业扶贫行动小额担保贷款38119.2万元,直接受益个人和团队成员3780人,带动贫困户1900人,带动贫困人口和青年就业9179人。四是打造创业宣传平台,提高创新创业成功率。连续举办五届“交行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届“中国银行杯”创新创业大赛、两届“创客中国”暨“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及“通航杯”青藏高原青年创新创业邀请赛等赛事25项,累计吸引1004个创业项目、3980余名创业青年参赛。先后推荐33个项目参加工信部、人社部、团中央等国家级赛事,取得1金、3银、9铜、3个三等奖、2个优胜奖的好成绩。推荐5个项目走上央视《创业英雄汇》栏目,宣传推广、吸引融资。联合青海广播电视台打造《创客》专栏,讲述创业故事、分享创业经验、激发创业热情,累计录播150期、覆盖听众30万人次。启动“寻找高原青年创客”行动,开展系列活动60余次,寻访创业项目83个,对外宣传推介项目(团队)137个,帮助23个企业打开省外市场。五是打造电商创业平台,拓宽创新创业渠道。开展电商培训4292人,累计为30名电商创业青年发放小额贷款912.5万元。促使苏宁易购西宁特色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地。开发青藏高原青年创业产品电商平台,吸引40余家特色创业企业百余种商品入驻。六是打造创业加速平台,开启创新创业加速度。与兄弟省市创业孵化基地和省内外律师事务所、会计记账企业、商标服务企业、人力资源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等达成加速孵化合作协议,帮助孵化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促使创业企业快速健康成长。

    摸清需求 强化服务

    全面打造青年双创“升级版”

    结合青海青年创新创业实际,积极探索构建青创园、青创课、青创赛、青创帮、青创展、青创营“六个青创板块”,努力打造青年双创工作“升级版”,推动青年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建好“青创园”,构筑实体服务阵地。紧贴青年需求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创建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培育的创业分园涵盖电子商务产业园、大学生创业园、拉面产业孵化基地等不同领域,并设有“众创空间”“实操培训室”等,指导分园完善企业开办、融资对接、跟踪扶持、项目推介等孵化功能,不断提升分园活力,与总园实现联动孵化,共享创业项目与孵化资源。注重提升孵化器管理运营人员综合素质,举办专题培训3期150人次。二是开好“青创课”,培育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针对不同创业群体,开展不同类型创业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互动交流+经验分享+现场观摩”的学习模式,不断丰富课程体系,着力选树培育优秀青年双创人才。先后开展农牧区创业致富青年“领头雁”培训、青年创业孵化器管理运营人才培训、青创课公益大讲堂、青年创业精英培训等培训类活动265场次,覆盖青年3.4万余人次。三是办好“青创赛”,汇集创新创业项目。持续办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同时,不断延伸赛事服务功能,挖掘和培育创新创业项目,组织日常展示交流,搭建资源对接、项目孵化平台。有效整合创业服务机构、青创空间、创业导师等资源,促进线下常态化对接,重点扶持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新的创业项目和团队。四是做好“青创帮”,助力青创事业健康发展。针对青年创业经验不足、市场渠道狭窄等问题,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肯奉献、重实践的公益服务团队。累计吸纳青创导师200余名,提供创业培训、项目辅导、资源对接等公益服务时长近4300小时。组织相关领域导师常态化深入农牧区、高校、园区,开展导师服务进基层48场次,指导帮扶创业青年2477人。五是搭好“青创展”,拓展青创产品展销渠道。连续六年组织创业企业参加“青洽会”,设立青年创业成果展区,累计签约金额8866万元。先后组织141家创业企业参加青洽会、江苏农展会、全国双创周等各类展会,实现千种商品线上线下同步展示销售,通过多种方式向省内外推介展销青海本土特色创业产品,推介大美青海品牌。六是用好“青创营”,提升青年创新创业水平。开展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训练营、项目化管理高峰论坛等活动5场,参与青年1020余人次。邀请省内外创业大咖,围绕“双创”政策解读、企业股权架构、投资融资、财税管理、合伙人激励政策、产品营销等知识与创业青年进行互动交流,探讨青年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创新思路 突破瓶颈

    积极培育青年双创新型人才

    坚持把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培养创业人才、培育创新项目的动力源泉。围绕“双创”人才培养,从创新创业意识、知识、品质、能力融合培养的角度出发,搭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课程平台、实践平台和支撑平台三大平台。在课程方面,突出培训的精准性、实效性、针对性和导向性,制定详实的培训计划,根据城乡地域、文化程度等划分,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细化培训课程,明确培训对象,确保培训结构合理化、培训成效最大化。在实践方面,大力开展覆盖面广、便于参与的“寻找高原青年创客”、创业大赛、青年创业和孵化器论坛等活动,促使创业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支撑方面,定期不定期组织省内外创业导师,常态化深入基层、走进创业企业开展导师服务,从创业项目、信息、场地、政策、资金、咨询等方面为创业青年提供有力保障。组织推荐18名创业青年入选“全国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7名创业青年入选“中国青年创业奖”、2名创业青年入选“青海青年五四奖章”、5名创业青年入选青海“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

    扶持创业 力促就业

    努力开创青年就业工作新局面

    坚持就业与创业双管齐下,形成了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助推创业的良好局面。采用“思想引导+技能培训+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四段式全覆盖的服务模式,扎实推进青年就业工作。一是抓观念转变。以基层团组织为载体,邀请专家学者、成功人士和企业负责人开展青年就业观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通过组织活动、主题团日、网络交流、走访入户、电话联系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二是抓技能培训。联合省人社厅,采取各级团组织负责组织学员,人社部门指定专门培训机构,政府承担培训费用的方式,持续开展青年农牧民就业创业实用技能培训。近五年,共培训5.43万余人,其中各级团组织单独培训1.28万余人,实现就业8661人。同时,邀请青企协会员、青联委员等社会力量,以专题讲座、面对面交流、视频互动等形式,开展短期技能培训、政策解读,特别面向刚毕业大中专学生开办“大学生就业培训讲座”,帮助大学生认清就业形势,合理定位择业目标。三是抓信息服务。线上通过青春之海、青年之声、青年创业之声、微信平台等团属媒体,将企业用工信息像网店商品一样呈现给广大青年;线下通过各级见习基地为青年提供就业政策、法律、岗位等方面的信息服务,最大限度确保用人岗位与就业信息相互畅通。其中,线上开设“就业帮”专栏,累计发布就业岗位1800余个,点击量达12241次。四是抓平台建设。建立省、市州、县区创业就业见习基地494个,提供见习岗位5315个。举办和参与主办大型招聘会9场,提供就业岗位2.6万余个,9600余名青年意向签约。整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资源,开展“扬帆计划”“返家乡”等全省大学生就业实践活动,提供岗位170余个,安排106名大学生实习。

    发挥效应 辐射带动

    青创助力脱贫攻坚迈入新征程

    始终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深度整合团内外资源,坚持从创业扶助方面精准发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组织保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团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制定印发《共青团青海省委关于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自我加压分解目标任务,力争每个县级青创联盟、协会或同类组织吸纳、联系30-50名创业青年,到2020年扶助1000名有志青年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二是健全组织体系。指导县级团组织成立青年创业联盟、创业协会等青创组织40个,吸纳成员1800余人。建立“共青团脱贫攻坚州县联络群”“青海省青年创业联盟”微信群,及时沟通交流工作,推动任务落实。建设运营好“创青春”云平台省级端口,完成129名管理员、34名创业导师、304名优秀创业青年入驻工作,依托县级团委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82场次,参与青年4800余人。积极动员基层团委广泛参与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公益项目,12个县区完成公益募捐任务,累计筹款15.573万元,得到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奖励资金21.8万元、网络创业培训课程卡号1900个、金融资讯服务产品40套。三是破解发展难题。启动实施“青海省青年农牧业创业金融扶持专项计划”,帮助农牧产业创业青年通过专项计划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累计发放贷款5350万元。深化“青春创业扶贫行动”“青创中银帮”等青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项目,累计发放贷款38829.2万元,有效缓解了广大创业青年的融资难题。同时,还采取创业培训、导师帮扶、政策对接等举措,积极吸纳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入孵化基地创业,变“输血”为“造血”,有效帮助贫困青年通过创业脱贫致富。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也迎来了崭新时代,面对波澜壮阔的新征程,青海共青团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硬作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双创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引导全省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勇于创业、敢于创新的精神理念和价值追求,不断开创全省青年双创工作新局面,努力书写好新时代青海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出色答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