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改革正当时”系列报道之三】“拉格日”模式托起产业发展大希望
  • 【“改革正当时”系列报道之三】“拉格日”模式托起产业发展大希望

    时间:2019-11-13 18:58:5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陈郁 摄影报道) 泽库县地处青海省黄南州中南部,全县总面积6550平方公里。其中,草场面积6525平方公里,是一个纯牧业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过去,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村由于牧民采用传统的分散经营模式,导致草原超载,草场退化,生态环境恶化,牧民生活越来困难。2010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仅为2512元,是一个典型的重点贫困村。

    2017年,黄南州泽库县被确定为2017年度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00个试点单位之一。

    2018年底,拉格日村成为泽库县首个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功的试点村。

    2017年底,拉格日村正式启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经过1年时间,顺利完成了清产核资、人员界定、折股量化等改革任务,初步构建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并实现了从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到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转型升级,成为泽库县首个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功的试点村。

    泽库县经管站站长万玛东知说:“目前,拉格日村畜牧业发展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载体,实行统一轮牧、统一配种、统一养殖、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分群养殖的‘五统一分’经营管理方式,形成了以劳力专业分工、生产指标量化、用工按劳取酬、利润按股分红为主的集体经济股份合作新模式。”

    关贝是拉格日村一社社员,也是首批加入合作社的36户之一。按照牧户自愿入社的原则,关贝家已流转入股草场面积382.34亩,入股牲畜共24头,其中藏羊6只,牦牛18头,入股资金10000元,以上生产资料及资金折合资金为11.6万元。谈及入社感受,关贝表示,加入合作社后,家里的经济状况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2017年通过合作社分红2.58万元,从以前的两三千到现在的两三万,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除了传统的畜牧业生产之外,拉格日村还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开办宾馆、商铺、畜产品加工直销店,主要解决村中大学生就业问题和闲余劳动力外出务工问题。近年来,二三产业创收逐年提高,已经成为了拉格日村牧民脱贫奔小康的脱贫产业、小康产业、幸福产业。

    据了解,2018年,拉格日村合作社牧户入社率高达98.91%,总收入达1200万元,实现纯收入754万元,社员人均收入15330元,呈现了“牧民入社率高、资金入股率高、资源整合率高”的态势。合作社理事长俄多告诉记者,明年,村里剩余的3户牧户也会加入到合作社,入社率将达到100%。

    在拉格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泽库县各类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已达64家,辐射带动非成员牧户14587户,有力推动了全县生态畜牧业的发展。形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真正“破零”,不仅增加了农民群众的财产性收入,也增强了拉格日村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