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强化项目用地保障 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专访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副厅级干部 韩生福
  • 强化项目用地保障 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专访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副厅级干部 韩生福

    时间:2020-03-09 22:34:04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陈郁 报道) 当前,青海上下在做好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本网记者就大家关心的建设项目用地保障方面的问题、相关政策落实落地、重点项目推进等相关热点问题采访了省自然资源厅韩生福。

    记者:为持续有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我省在疫情防控项目用地保障方面都出台了哪些方面的政策措施。

    韩生福: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厅在迅速安排部署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主动作为、认真研究,制定了支持防控建设项目先行使用土地的一系列政策。比如对于疫情防控急需使用的土地,可根据需求先行使用;对选址有要求需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视为重大项目允许占用的情形;对于使用期满未转为永久性建设用地的,使用后恢复原状且交还土地所有者即可,不再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对于需要转用永久性建设用地的,可先性用地,不作未批先建的认定,疫情接收后按照相关程序办理即可。

    同时,疫情防控项目在后期用地审查审批过程中,其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完全由省厅统一配置,且不受当地供地率影响,对该类项目用地实行应保尽保;暂时取消建设用地会审会,采用处室审核、函审、会签的形式,有效保障了建设项目用地批复尽快落实。

    记者:我们都知道在项目的审批过程中,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是两个至关重要的项目立项前置条件,那咱们在疫情期间对于尚未办理完成以上审批手续的项目是如何保障其顺利开展项目工作的。

    韩生福: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相关要求,项目单位在报送项目申请报告时,应当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附具相关文件,其中明文规定的就有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选址意见书和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用地预审意见。随着机构改革的全面推进,以上两项行政许可已经全部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受理。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切实减轻行政相对人负担,全面优化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我部门已经将用地预审和选址两个审批事项合并为一个审批事项,并按照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制定了项目立项阶段的一张申请表单、一套规范材料,减少了审批事项与证照数量。两个事项合并之后,我们还对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审查在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阶段进行了流程优化,对于不压覆矿产资源的在同项目后期相关审批中不在设置审批事项,切实减少了项目审批时间。

    此外,我们在全省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同发展改革、工信、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协同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和“审批破冰”工程,全面推行“一网通办、阶段并联”办理,实现行政相对人一次申请,自然资源部门逐级办理并上报完成事项的审查审批,进而全面提升了便利度。

    疫情期间对于相关材料缺失的,我们在重点项目容缺办理的同时,对一般项目延长了相关材料的补正期限,从5个工作日延长到了20个工作日,确保项目申报不反复。

    记者: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请问,省自然资源厅何如确保既定目标的实现。

    韩生福: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青海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针对我省近两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困境,我厅强化建设用地政策措施,加强项目对接,深化审批改革,确保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建设项目用地,允许在做好补偿安置前提下边建设边报批。省级以下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建设项目,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纳入重点建设项目,指导地方政府及时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补划永久基本农田,确保项目符合相关规划。

    二是统一配置重点建设项目土地利用计划指标、统筹调剂占补平衡指标和规划指标。同时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地方政府和项目业主相关处理工作。

    三是随时了解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时与项目主管部门沟通协调,逐项梳理近重点项目在用地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

    四是按照“能合尽合”的要求,对相关审批事项进行合办办理,指导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压缩审批时限,全面规范各级审查审批流程,提高审查审批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自然资源审查审批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按照项目类型与轻重缓急,按照“一地一策”的原则分门别类制定用地政策,力促“十三五”圆满收官。

    一是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机构改革后,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统一为国土空间规划。我们将围绕全省“两核一轴一高地”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以自然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应性评价成果为依据,充分对接各行业部门的专项规划,构建完善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确保全省各行各业的建设项目合法合规。

    二是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改变以往因素法分解指标的原则,按照各地自然资源禀赋,针对不同区域、产业、行业特点,按照土地利用计划指标跟随项目分、分类保障项目用地的原则,对单独选址项目用地计划采用核销制、对批次用地实行总量控制,全面保障建设用地指标。三是持续优化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这次疫情的突发,也凸显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性,我们将以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为契机、以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和审批破冰为抓手,以“压缩审批时限、合并审批事项、较少证照”数量为目标,全面建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息系统,探索移动端APP建设,做好便民利企的各项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