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青海举办核酸检测技术培训 打通科研与临床合作通道
  • 青海举办核酸检测技术培训 打通科研与临床合作通道

    时间:2020-03-09 22:34:10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3月5日,青海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共同举办的首期核酸检测技术培训班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开班。本次培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推动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分两期面向省级各大医院、西宁市三甲以上医院的86名医疗技术骨干开展核酸提取、PCR扩增等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我省新冠肺炎防控救治能力。

    培训邀请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从RNA(核糖核酸)提取、RT-PCR(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授课,并指导学员现场操作RNA提取及逆转录,对相关技术要点进行全面讲解,切实提高学员“捕获”新冠肺炎病毒技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科技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快速响应、迅速行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省领导对疫情防控科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的部署要求,举办本次培训班,目的就是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救治的部署,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提高临床一线核酸检测能力,增强突发性、聚集性传染病的应对能力和处置水平,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也是省内科研单位和医疗单位的一次面对面交流,有利于进一步畅通科研攻关与临床实践之间的合作渠道。

    开班式上,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向省人民医院、青大附院、省第四人民医院、省中医院等单位捐赠了该所应急科研项目阶段成果产品“巴达消毒湿巾”,以及科研筛选出适合临床一线人员使用的涂抹式眼镜防雾剂、消毒快干机、压疮水胶体熬料等价值3.14万元的防疫物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