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我省学校和托幼机构疫情防控要点提示
  •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我省学校和托幼机构疫情防控要点提示

    时间:2020-03-09 22:34:30  来源:  作者:

    主任医师、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马永成

    关于开学、开园前的准备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和完善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复课查验制度、健康体检制度、清洁消毒管理制度等,做到“一地一案”、“一校一案”,责任到位,分工到人,提前培训和演练,完善各项应急机制,熟悉各项应急工作流程。学校和托幼机构负责人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摸清师生假期外出情况和身体状况,安排专人负责返校人员的管理,掌握师生返校时间、交通工具等有关情况。所有从省外返回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每日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并做好记录,隔离期满后方可返校,期间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报告。学校要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向主管部门报告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开学、开园前应进行彻底清洁,并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教室、宿舍、场馆等开窗通风。做好相关物资的准备,包括体温计、口罩、洗手液、手消毒剂、手套、酒精、消毒液、紫外线消毒灯等。在校园内应设置相对独立的临时隔离等候区,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开学、开园后的日常防控工作中,学校要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做好对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午检,因病缺勤监测和管理工作。每天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追访和上报。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尽量减少与外界接触。减少校内人员的集聚和交流,取消大型会议、集会、比赛等活动。食堂、超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食堂配餐时注意荤素搭配,合理营养。就餐时采取“分时、分区、分组”制度,尽量错峰就餐、分散就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就餐时不交谈,餐后及时洗手。做好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等的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开展预防性消毒,可用高效低毒消毒剂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和室内地面进行消毒;教室、活动室、餐厅、图书馆、厕所等共用场所,每天定期消毒并做好记录。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消毒工作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

    如若出现疫情后,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在入学时及正常开课期间,如发现有被认定的密切接触者、诊断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或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的,应立即报告,并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应采取传染源管理、校内疫情控制、停课措施系列措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