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青海发布《三江源国家公园公报(2019)》
  • 青海发布《三江源国家公园公报(2019)》

    时间:2020-03-09 22:34:38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朵海平 报道) 3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三江源国家公园公报(2019)》在西宁发布。

    2019年,是三江源国家公园深化改革和体制试点评估年,也是为正式设立国家公园奠定基础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和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战略布局,筹备召开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启动大会,成功举办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及时发布《三江源国家公园公报(2018)》以及草地、森林、湿地、水资源本底调查白皮书,建立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体系及国家公园展览展示平台,依法加强各类保护地执法监管,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获“青海省改革创新奖”,在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组织的全国10个试点单位评估中,三江源国家公园名列前茅,得到了保尔森基金会组织的国际独立评估的高度评价。

    《三江源国家公园公报(2019)》发布稿按三大板块、十个部分谋篇布局:第一个板块是总论,公报的第一自然段,概述了2019年三江源国家公园主要工作和成就;第二板块是分论,是主体部分,分别围绕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国家公园论坛、体制试点、生态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宣传教育、社会参与、科技支撑、执法能力等九个方面总结了去年的主要工作。第三板块是最后两个自然段,由国际国内评估和结束语构成,主要是通过评估评价试点工作成绩,同时强调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确保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建园。

    据公报显示,2019年,我省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建设,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项目五大类15项,其中:黑土滩综合治理21万亩、湿地保护50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控940万亩、沙漠化土地防治2.7万亩草方格设置和2万亩的牧草补播。所有项目完成了实施方案、作业设计、批复、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均已开工建设,完成总工程量80%以上。退牧还草工程黑土滩综合治理30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控400万亩、人工种草4万亩、退化草原改良30万亩,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对园区四县2018年实施的黑土滩综合治理89.78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控1522.3万亩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7.9万亩项目开展了省级联合检查验收。同时,还落实生态保护补助、林业发展改革、农业发展和农业资源补助等各类生态保护和发展补助资金4.89亿元,有力推动了生态修复成效明显好转。

    公报显示,2019年我省成功举办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等活动,同时,顺利启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及时启动拟建青海湖国家公园和昆仑山国家公园前期工作,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的论证和规划工作有序开展。加强顶层设计,在广泛征求国家有关部委、省直单位、市州县党委政府、国内外专家学者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国家林草局、青海省政府印发了《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思路、具体目标和工作要求,确定了8个方面49项重点任务,形成了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