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青海“岗坚梅朵守护团”――为孩子点亮微心愿
  • 青海“岗坚梅朵守护团”――为孩子点亮微心愿

    时间:2021-02-24 17:45:23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樊永涛 报道)“叮咚,您有一份新年礼物,请查收……”自今年2月起,一份份爱心包裹从青海省西宁市陆续送达省内各市州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的手中,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岗坚梅朵守护团”(藏译汉:雪莲花守护团)扶贫公益项目的一次最新行动。

    近年来,在共青团青海省委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团委的公益号召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农村、社区、学校、福利院等,组织开展“小小微心愿、一起来点亮”圆梦活动,帮助留守、困难儿童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让更多的青少年学子在党的温暖下成长成才。

    “我的愿望是爸爸能早点回家陪我们一起过年”“可以把羽绒服送给弟弟么?我多干活就不冷了。”这是12岁的马文霞对志愿者说的新年愿望。

    据志愿者介绍,马文霞生活在单亲家庭,爸爸马义思麻去年4月就去到江苏苏州工地打工,一直没能回家。平日里,马文霞姐弟二人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她不仅要照看年幼的弟弟,还得帮着奶奶一起照料瘫痪在床的爷爷。

    当志愿者联系其父亲时,他说:“现在国家政策好,虽然项目上对就地过年的工人都进行了经济补贴,但心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

    几天后,志愿者们带着礼物又来到了马文霞家,给姐姐弟弟每人赠送了一件羽绒服,一些文具,陪着两人写寒假作业、玩游戏,还把房子内老旧的电线和灯泡进行了维修。那一天,姐弟两一直露着灿烂的笑脸。

    在“微心愿”清单里,有一个心愿比较特别,9岁的小女孩徐艺菲只要“米面油”。来自国网青海培训中心的黄健看到后,果断地认领了心愿,他下意识觉得这个家庭肯定遇到了不小的难处。

    通过联系,他才知道,小女孩目前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仅靠低保维持生活。她放弃了想要新衣服、新玩具和学习用品之类的心愿,是因为想为爷爷奶奶分担生活烦恼,“米面油”对她来说更重要。

    回到家后,黄健便把故事告诉了12岁的女儿琪琪,女儿当即表示要与爸爸一起去挑选“礼物”。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先是来到超市,把米面油买好。随后,他们来到玩具店和服装店,琪琪像个小大人一样,不停地对比着店内物品的差异,独立挑选了一个玩具和一身女装。紧接着,他们便将“礼物”送去了徐艺菲家,两个小女孩还处成了要好的“小姐妹”……

    “圆梦人”黄健后来告诉记者,这个事情给了他很大的启示,爱心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更是精神层面上的。参与公益活动不光可以“献”爱心,还能让人“收获”爱心。徐艺菲小朋友的故事,对他和女儿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应该少计个人得失、多替他人考虑。

    15岁的藏族女孩达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里靠放牧为生,但她天性开朗,爱学习,班里考试每次都是第一,尤其爱好文学。达忠班主任告诉志愿者,“自从达忠做了心脏手术后,家庭经济情况非常差,但她一直坚持读书,图书馆里的书都快被她借了个遍。这次活动,她的心愿就是想要《活着》《青铜葵》和《云边有个小卖部》这三本书。”

    “我也是一名文学爱好者,我尊重每一位热爱文学的人。在这样的家境和个人遭遇中,依旧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始终斗志昂扬,相信她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才,还能带动影响一批人……”来自国网果洛供电公司的张岩表示,他将保持与达忠的联系,满足她在买书方面的需求,帮助她在文学道路上走得更远。

    “我的理想是当一名作家,可以不拘泥于现实条件,随性勾画属于我自己的世界,肆意畅想我期望的人生。我最喜欢的作家是鲁迅,我想和他一样,用笔作为武器,去和生活进行战斗。”达忠向青年志愿者表示,真挚的喜欢和投入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其实她并不贫穷,尽管物质条件不如意,但精神生活却充实得很。

    感恩有你,向梦前行。在这次活动中,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团委共计征集到全省720个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的“微心愿”,近700名公司系统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认领了心愿,15名青年志愿者自发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满足了孩子们在学习、生活和物资方面的新年心愿,在寒冷的冬季为他们送去了温暖,传递了社会真情与关怀,成功构建具有共青团特色的公益互助平台和关爱儿童服务体系。

    “这次活动,彰显了电网青年的责任担当与执行能力,也反映出国家电网公司是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来自西宁市湟源县的一位社会爱心人士说。“700多件礼物的分拣和寄送虽说工作量很大,但想到孩子们开心的模样,我也很开心!”亲身参与活动的青年志愿者李秭婧说。

    “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好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一项有力措施,不仅彰显了“央企姓党”的政治属性,也反映出国家电网对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视程度。整体活动策划有创新、推进有新招、落地有实效,为青年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点赞!”共青团青海省委书记叶万彬说。

    一个个心愿,是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是一声声渴望帮助的心跳,是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经过征集、认领和圆梦,一个个心愿得以实现,一张张笑脸温暖人心,一份份爱心如同涓涓细流源源不断地涌向每个留守、贫困儿童的心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