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新春走基层】看,吕老汉家里的年味儿
  • 【新春走基层】看,吕老汉家里的年味儿

    时间:2021-02-24 17:45:27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樊永涛报道) 临近年关,话过年。

    天蒙蒙亮,班彦村内那一排排崭新的小院内便有了动静。

    那是勤劳的主妇们生火做饭、和面的声音。馓子、油饼、锅馍馍,这些色、味、形俱佳的面制品,是青海农家过年必备的食品。

    吕有业,吕老汉今年74了,今天儿媳相约左邻右舍到家里炸油饼,便早起1个小时,把屋内收拾的整整齐齐。

    厨房内,小儿子吕志泉点着了灶台,拿起水瓢,往锅里倒上水。自来水通到了灶台前,用起来很是方便。

    这个时候,一旁的卧室内有了动静,然后便闹腾起来。

    互助,是青海省海东市下辖县,也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也是土族人民最为隆重、最为热闹的节日。每逢春节前二十多天土族人就着手准备。图为班彦村的土族土族阿姑们准备舞蹈,欢庆新年。

    这样背来的水,一家人用的格外珍惜,一盆水先洗菜,然后刷锅,最后喂牲口。那怕到了现在,自来水通到了家中,一家人依旧保持着节约用水的习惯。

    搬下来的班彦村通了自来水,也实现了智能水表全覆盖,用吕老汉的话来说,水费在3公里外的五十镇就能交,只要水上出了小问题,给水管所一个电话就能解决。

    吕老汉一家人从曾经喝水难到喝上水,再到如今喝上安全、甘甜的自来水,这得益于“十三五”以来,全省上下全力保障农牧区饮水安,全助力脱贫攻坚。

    五年来,全省水利部门紧盯农牧区饮水安全、农田灌溉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累计落实投资30.7亿元,巩固提升260.6万人、30.1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水平,全省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农牧区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分别达到84.7%、78.1%和92%,提前一年实现了绝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清零”目标,水费收缴率达到90.9%。同时,实施了一批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草原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建设,基本建成了蓄、引、提、调结合,大、中、小、微并举的农田灌溉网络,累计改善灌溉面积133万亩,玉树“订单式”水利人才培养更是荣获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在2月6日,2021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青海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丰说, “十四五”时期,省水利厅将加快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逐步构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新增供水能力4亿立方米,有效提高供水安全保障程度,持续巩固提升农村牧区供水保障水平,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推进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在建、新建水库配套灌区建设,以此显著提高全省城乡供水保障水平。

    一捧清水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越来越多农民用上清洁自来水,降低了疾病风险;劳动力从拉水、背水中解放出来外出打工;水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条件;洗衣机、热水器等进入寻常农户家,卫浴条件改善带动生活习惯改变,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

    “吃油饼咯!”

    吕老汉家,孩子们欢呼着各拿起刚出锅的油饼,也不嫌烫,美滋滋的吃起来。

    年味,从厨房飘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