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聚焦两会】青海――加速行走的“清洁能源示范省”
  • 【聚焦两会】青海――加速行走的“清洁能源示范省”

    时间:2021-02-24 17:46:47  来源:  作者:

    1月31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西宁市政府、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互助土族自治县7家单位和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围绕“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双胜利”主题作新闻发布,直击热点难点,回应社会关切。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陈郁 樊永涛 朵海平 报道) 青海“富光丰水风好”,资源禀赋独具优势。利用青海的“无限好风光”,被誉为“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青海,跑出了“加速度”。

    “十二五”以来,青海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动能源绿色发展。从2011年开始,青海省委省政府把太阳能产业作为战略型新兴产业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即实现了世界上首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的并网运行与消纳,随后“十二五”到“十三五”的十年间实现了年均100万千瓦以上的光伏并网,年均增速32%。

    2020年,青海省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指示精神,坚实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在绿色发展方面不断示范引领,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全面建成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开创了能源发展的新局面。截至2020年底,青海电网总装机403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9成,新能源装机占比超6成,青海电网已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国家电网在青海连续四年开展全清洁能源供电,建成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的特高压通道“青豫直流”,成为国家构建“十三五”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典型实践。

    据了解,青海省清洁能源资源丰富,特别是太阳能和水能资源优势十分突出。青海省地处中高纬度地带,太阳能资源仅次于西藏,位居全国第二,水电资源量居全国第五位,风能资源相对丰富,处于我国的IV类风区。新能源主要分布在海西、海南地区。

    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取决于科技的创新和突破。2020年,为保障清洁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国网青海电力积极开展清洁能源系统性研究,努力实现科技创新成果突破,不断完善标准体系,丰富知识产权成果,开展典型工程示范,有力支撑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国内首家新能源大数据中心持续高效运营,平台服务功能延伸拓展到智慧能源领域;开展新能源领域各级各类技术创新研究41项,全方位解决新能源并网、消纳难题;参与制定12项国家、行业标准;编制首部储能调峰辅助服务规则,共享储能系统率先上线,在运在建储能规模近40万千瓦。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方保民说:“进入“十四五”,在国家“双碳”目标引领下,青海省提出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国网青海电力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围绕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定走符合国情、省情的能源转型道路,以电网发展、技术创新引领国家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建设,不断提升青海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能力,支撑青海率先实现碳达峰,服务青海“一优两高”战略落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