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聚焦两会】西宁“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蹄疾步稳
  • 【聚焦两会】西宁“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蹄疾步稳

    时间:2021-02-24 17:46:50  来源:  作者:

    1月31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西宁市政府、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互助土族自治县7家单位和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围绕“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双胜利”主题作新闻发布,直击热点难点,回应社会关切。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 (记者 陈郁 樊永涛 朵海平 报道)坚持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作为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旨在通过城市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其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

    所谓的“无废城市”是指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焚烧,最大限度减少填埋和焚烧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据了解,2018年12月,国办试点方案印发后,西宁市高度重视,积极编制试点实施方案向国家申报。2019年5月,国家确定在全国“11+5”个城市地区进行为期两年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西宁是西北地区和全国省会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

    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西宁市准确把握国家政策要求,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认真谋划,高位推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无废城市”试点工作,成立“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为一个核心引领驱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协同推进工业、农业、生活三大领域示范模式,积极完善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四大体系建设,创建N个无废绿色细胞引导全民共建的“134N”“无废西宁”模式基本成形。

    西宁市副市长吴志城说:“去年,生态环境部对西宁市探索推进的农业残膜废弃物回收利用、种养结合生态牧场、餐厨垃圾全量利用和甘河危废循环化利用闭环管理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部署、国家试点要求和省“两会”精神,遵循“边试点、边推进、边总结”的思路,深入推进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持续扩展“无废城市”建设的广度、深度和融合度;充分发挥试点示范效益;强化四大体系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无废城市”建设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加大“无废细胞”创建力度,深入开展“无废七进”活动,将“无废”理念融入生产、贴近生活、深入人心,引导“无废城市”迈向“无废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