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祁连山下的“烟火”――走进木里站派出所
  • 祁连山下的“烟火”――走进木里站派出所

    时间:2021-03-12 16:42:4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樊永涛 报道)今年,木里站派出所又迎来一个极不平凡的春运,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所民警又一次为哈木段铁路运输生产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

    木里站派出所成立于2011年。目前,全所共有8名民警和6名辅警,担负着142公里货运线路的治安保卫任务。辖区距西宁400多公里,位于青藏高原东北端祁连山中段南部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零下1.5℃以下。管辖线路穿越海北、海西两州和刚察、祁连、天峻三县,途经20几个自然村镇的夏季牧场,高寒缺氧、人烟稀少、条件十分艰苦。这里,既没有公交班车,更没有旅客列车,民警们上下班,只能乘坐10天一次的哈尔盖至木里沿线车站补给通勤车,一个单程均在7小时以上。

    建所10年来,守护这100多公里货运线路的重任落在了派出所14名民警和辅警的肩上。受地域条件所限,建所至今木里站派出所没有自己的办公场所,长期借驻柴达尔火车站青藏铁路畅达公司的两间房屋办公。尽管如此,全所民警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们发扬“勇挑重担、顽强拼搏、作风过硬、敢打必胜”的西宁铁警精神,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守护着这条线路的安全畅通。

    老骥伏枥壮志不已

    常言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建所以来,木里站派出所的民警不知换了多少茬,可守护线路的重任从来没有因此减轻过。由于木里站派出所海拔高、条件艰苦、最主要的是这里缺少都市的繁华,年轻人都不愿意到这里工作。

    1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年龄偏大的民警相继申请到派出所工作,之后,一批又一批地相继在这里退休。现如今,派出所里58岁以上的老民警还有4位。也正是有了这一批又一批老民警锲而不舍的坚守,才换来了管辖100多公里线路的绝对安全稳定。

    老所长、派出所“领头雁”刘新林,就是他们中间的杰出代表。2010年,100多公里的哈-木段铁路(哈尔盖至木里)管内经常发生各类案(事)件,不同程度地影响到了铁路运输。上级部门为此感到头疼。就在这个时候,时任哈尔盖车站派出所教导员的刘新林主动请缨担负起了维护哈-木段铁路运输安全的重担。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带领民警反复辗转哈尔盖至木里间,打击刑事犯罪、阻止牲畜上道、开展法制宣传,保障了哈-木段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彻底改变了线路治安一度不稳的局面。

    2011年,上级决定成立木里站派出所,刘新林被任命为第一任所长,谁知这一任命就干到了今天。10年来,刘新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所党支部的领导下,他和其他所领导一道带领全所民警克服困难、扎根木里、坚守岗位,用忠诚和奉献维护了辖区铁路的绝对稳定。

    58岁的老民警王建勇、郭占明在木里站派出所已经工作了整整3个春秋,长期的高寒缺氧,加之生活条件艰苦、工作环境简陋,使得本来就患有糖尿病的王建勇和郭占明病情逐渐加重。只要是在派出所值班,每天不得不用吃药和注射胰岛素来控制病情。

    老民警董士杰,今年4月份就要退休了,考虑到他离退休还不到2个月的时间,所领导安排他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可他却对这个安排极度不满。一次,在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他对所领导提意见说:“我年龄是大了,也到了该退休的时候。可你们是不是觉得我就没用了?告诉你们,我之所以能到这里工作,不是奔着舒服来的,是的的确确想为线路治安做点实事。现在,虽然我精力和能力赶不上年轻人,但作为一名铁路警察,在我将要脱下这身警服的时候,就想再多为派出所线路治安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这样,我的铁警生涯才能划上一个圆满句号,退休后才不会感到遗憾。”

    扎根高原青春无悔

    虽然老民警占有一定比例,但80后依然是木里派出所的中坚力量。教导员索生伟, 2011年主动申请到木里站派出所工作。当时,父母反对,妻子不满,就连亲戚朋友也对他的选择想不通。就在索生伟即将离开西宁前往木里的前一天,同事特意从列车上发信息劝阻他,可他却说:“木里站派出所地处牧区,辖区人口多以藏族为主,而且铁路线路又横穿藏族牧民夏季草场,所以派出所缺少的就是藏族民警。我之所以申请到木里站派出所工作,主要是我的身份(藏族)便于和牧民打交道,便于开展沿线法制安全宣传工作。”就这样,一个30岁的年轻小伙在木里站派出所一干就是整整10年。有人问他对这个选择后不后悔,他却说:“远离繁华,我失去了快乐;坚守寂寞,可我却得到了收获”。

    40岁的姜飞,2012年到木里站派出所担任副所长。从西宁车站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到木里站派出所副所长,虽然形式上是一次职务的转变,实际上却是一种责任的担当。9年来,姜飞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木里的线路治安,把汗水挥洒在广阔的木里草原。

    34岁的谢长斌,是木里站派出所最年轻的一位,当过刑警、也干过特警,因为他的个头全所最高,年龄全所最小,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大个小谢”。早上,他总是第一个起床烧水做饭;白天,他巡查线路总是跑在最前面;晚上,总是最后一个才睡觉休息。说他是一名所领导,其实他还兼任所里的内勤,大到写材料,小到领东西,没有他不干的。为尽快进入所领导岗位这一角色,适应木里所的工作环境,谢长斌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辖区线路治安上。每当深入线路,他从不放过任何地方,总是一段一段查,一米一米看,排查线路隐患、清理闲散人员、开展法制宣传……每天往返路程没有下过十公里。在谢长斌的带领下,4年来辖区线路没有发生任何问题。难怪老民警见逢人就说:“别看我们谢副所长年龄最小,他的工作能力却不小,如果派出所没有他,还真就不行”。

    不同肩章同样担当

    在人们的想象中,派出所从来都是民警的家园,往往忽视了辅警这个特殊的群体,更看不到辅警在线路治安中的作用。因工作需要,近年来木里站派出所配备了6名辅警,大多是从管辖的天峻、刚察两县范围内招录的清一色90后藏族小伙。他们适应高原气候、熟悉地理环境、通晓藏族语言、方便交流沟通。

    29岁的君乃坚参和26岁的尼玛才让是一对藏族兄弟,2018年,二人通过招录成为了木里站派出所的辅警。两年多来,这一对兄弟相互关心、互相照顾,工作上比贡献、学习上比进步,很快成为了派出所线路治安防控和沿线法制安全宣传的行家里手。

    每年6至8月,是木里站派出所辖区夏季牧场流动的旺季,这一期间往往会出现牛羊上道和行人穿越铁路等现象。为防止因牧户流动导致的危行案(事)件发生,每当这个时候,木里站派出所都会因地制宜调整工作思路,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宣传教育上。作为生在牧区、长在牧区的君乃坚参和尼玛才让俩兄弟,也会在这个时候主动请缨,担负起沿线法制安全宣传的重任,辗转哈尔盖、热水、默勒和木里各大草场,用通俗易懂的藏语形象生动地向辖区牧民群众宣传铁路安全常识,耐心讲解牲畜上道、行人穿越铁路、翻越防护栅栏以及石击列车的危害性,深化了牧民群众保护铁路、爱护铁路的认识,树立了“从自己做起,爱护铁路,安全出行”的意识。

    2019年7月26日,君乃坚参、尼玛才让在对辖区外力哈达车站周边三角城种羊场娜岗地区的牧户进行爱路护路宣传时突遇大暴雨。此时,牧民尕藏本老人家的帐篷出现严重漏水现象。见此状况后,君乃坚参、尼玛才让急牧民所急、想牧民所想,立即上前和尕藏本家人一道采取措施解决漏水问题。他们一边及时在帐篷周边挖沟排水,一边用绳子加固帐篷,最终使尕藏本老人全家免遭大暴雨侵袭。尕藏本老人激动地热泪盈眶,拉着二人的手一个劲地用藏语说道:“瓜真切(谢谢)!瓜真切(谢谢)!”

    29岁的封兴安,在2016年凭着对铁路公安工的无比热爱和对铁警生活的无限向往,通过各项考核终于成为了木里站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封兴安家住农村,家庭条件艰苦。5年来,封兴安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辅警岗位,把木里站派出所作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地方。工作中认真踏实、勤奋好学,生活中艰苦朴素、省吃俭用,用微薄的收入缓解了家庭的困难。如今,封兴安不再是一名新人,他已成为了木里站派出所的一名骨干。他利用自己大学所学专业知识深入辖区采集基础数据、分类归纳,为派出所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辖区基础电子台账,使派出所从此告别纸质台账的时代,实现了辖区治安管理的便捷化和精准化。

    距离割不断思念,海拔更不会动摇信念。10年来,尽管木里站派出所远离城市喧嚣,也尽管辖区没有旅客出行,全所民警的理想和追求始终没有改变。10年10个春运,他们从来没有缺席过。2021年,他们依旧在岗位上坚守、在春运中奉献,用忠诚和担当履行西宁铁警忠于职守的诺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