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山东推进501个齐文化文保项目,含1处世界遗产
  • 山东推进501个齐文化文保项目,含1处世界遗产

    时间:2018-06-08 17:30:04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今年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8日,山东省文物局联合淄博市政府在淄博市临淄区举办山东主场活动。

    主持活动上,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501个文物保护利用项目集中推进。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山东要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丰厚优势,加快实施“七区三带”重大文物保护工程,推动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齐文化传承创新两大示范区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此,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十三五”规划提出,重点突破临淄片区,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

    推进项目重点突出

    从省文物局获悉,目前,临淄片区拥有各类文物保护单位2562处,世界遗产1处,国保35处,省保273处,市县级2253处,文物谱系完整、门类齐全,在国内罕见,具有重要影响。

    近年来,围绕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规划建设,省文物局和淄博市、潍坊市大力推进文物保护重点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

    临淄片区的重点项目带动作用十分明显。本次集中推进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数量多、覆盖广,项目总数达到500余个,覆盖文保单位225处,博物馆13家,国保单位全覆盖,省保单位143处超过52%。二是投资强度大、重点突出,齐国故城、齐长城、陈庄唐口、坊子小镇等每个重点项目投资超过亿元。三是落地扎实、资金到位率高,已经实施项目328个,中央和省级已到位补助资金6.86亿元,地方配套资金2.36亿元(其中齐故城配套1.5亿),计划实施项目资金来源渠道清晰。

    强调文化传承主线

    本次推进发布的项目突出文物的文化属性,强调文化传承这一主线,推动文化示范区的创新发展。齐国故地板块,重点推进齐国故城、临淄墓群、陈庄唐口等齐文化的源头和原点保护,举足轻重,重中之重;齐地长城是齐文化的核心遗产之一,鲁中地区齐长城保护是这一世界遗产最重要也是最精彩的部分。史前文明的曙光照亮先人前行的路,保护后李遗址等文化源头势在必行。工业遗产板块关注胶济铁路百年变迁,支持沿线近现代工业遗产有效保护永续利用。乡村记忆项目关注鲁中地区地域特色鲜明、风貌保存完整的传统建筑保护,品味乡韵、留住乡愁。革命旧址板块旨在保护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后人砥砺前行。青齐之地,人杰地灵,世家望族众多,名士如群星璀璨,名士望族的府邸旧宅甚至坟茔墓地都是地域文化的显著特征。名城古镇如临淄、青州、周村、博山、潍县,新时期延续辉煌,就必须科学保护。《考工记》、《齐民要术》等齐科技文化发展成就,从遍布全域盐业遗址和窑址等考工百业中得以体现。当然,遍布在大地上的不同类型的遗址墓葬和建筑石刻,收藏在博物馆里的馆藏珍品,保护好让他们活下来,利用好使他们活起来,是文物保护项目的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创新思维形成“后发优势”

    下一步,省文物局将采取有效措施,科学有序推进这些项目,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加快已经实施项目的推进。加快项目和资金执行进度,坚持提升质量,突出消化存量。强化重点项目突破,加快推进坊子德日建筑群、临淄齐国故城、临淄墓群等重点项目。强化关键环节突破,突破招标环节制约,严查以截留资金为目的“二次评审”。严格预算管理,兑现绩效考核结果。加快竣工验收,推动已完工项目尽快交付使用,尽早面向公众开放,发挥文物的社会效益。

    加大计划实施项目的储备。本次对外发布的计划实施项目172个,计划投资9.58亿元,其中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的项目128个,市县资金支持的项目44个。这些项目计划在十三五时期推进实施,形成“在建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筹划一批”的持续发展格局。省文物局将优先支持本次发布的计划实施项目。同时,在下一步的申报工作中,既发挥“传统优势”,持续做好齐国故城、齐长城、坊子小镇等重点片区的续建项目,还要创新思维形成“后发优势”,围绕胶济沿线等近现代工业遗产保护、革命文物、乡村记忆、馆藏文物保护修复等,围绕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积极参与全国革命文物保护项目库建设,创新推动实施一批重大文物保护示范工程,围绕重大纪念节点争取一批精品主题展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