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齐鲁大讲坛开讲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德顺谈人的信仰
  • 齐鲁大讲坛开讲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德顺谈人的信仰

    时间:2018-09-04 18:37:06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齐鲁网9月2日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发展过程中,也是发现了问题,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各种思潮的繁生,信仰也出现了各种问题,包括当前的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盲目信仰的问题还是非常严重的。此外,常有人批评,中国人没有信仰。究竟什么是信仰?信仰与宗教是怎样一种关系?

    齐鲁大讲坛第163期今天上午在山东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做客齐鲁大讲坛,主讲“无神论与唯物史观”,从人的信仰谈起,剖析两种基本信仰类型及其根基,进而详析唯物史观根基,并就科学对待信仰和宗教进行深入解读。

    李德顺认为,信仰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文化生活方式,它所解决的,是人在已有的知识之外——包括未知(无知)的领域和价值领域——的精神支撑和选择导向问题。在任何价值观念体系中,信仰都是它的“顶层”理念,是其灵魂及核心。人的精神领域有两大系统,知识科学理论系统,认知系统,还有价值观念系统,不是“是什么,有什么,为什么”,是“信什么好,信什么对,应该信什么”这样的一套思想,这是人的信仰生活的特点,信仰是人的精神生活的基本方式,人不能没有信仰。但是信仰什么,可以有两大方面的现在,一种是按照唯物主义科学的精神来讲,我们信仰无神论,就是用世界本身来说明世界,而不是去找世界之外的因素来说明世界,因此在这样的说明系统中用不着神,所以叫“无神论”。另一种就是认为世界本身和人本身,都没办法解决和回答的问题,只有寻求在世界之外的万能的最高的终极的精神力量,一切都用它来解释,都由它来安排,这样的思路就走向了承认有神。

    相比西方的神本主义信仰,李教授认为,中国属于人本主义信仰:“天在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是至高无上的信仰表现。而且‘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古人还悟出这个道理,天地的眼睛就是通过老百姓的眼睛看,天的耳朵就是通过老百姓的耳朵听。天其实就是人,而且就是所有的老百姓的人心,这样的说法从信仰角度来讲实际是很先进的。但是我们这个信仰,因为理论上的不到位,我们有缺点。我们对天的信仰,我们来没有把它彻底地理论化、程序化、规范化,没有像别人那样把它变成类似宗教的东西,或者变成制度、法律法规,没有办理这样。所以既没有成为宗教,也没有成为科学,而始终是一种作为道德想象,道德理想,用我们世世代代的文化传递的教义,留在人们心中,这也是我们有信仰而无宗教。”

    李德顺,1945年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人文学院名誉院长,兼任全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会长。1992年被国务院授予有特殊贡献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李德顺教授躬耕学术多年,其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重点是哲学原理体系改革和发展、价值和价值观念理论、当代文化、法治文化等。代表作包括《伟大的认识工具》《价值论》《选择的自我》《立言录》《新价值论》《人的家园——新文化论纲》等。《价值论》《人的家园》两书已译成英、日等外文,在国外出版发行。

    齐鲁大讲坛由山东省社科联、山东大学、齐鲁晚报、山东博物馆联合主办,以“搭建思想平台、共享精神财富”为宗旨,每期邀请一位嘉宾担任主讲。大讲坛坚持公益性原则,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